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城市管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为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机关的政府信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交和接收行为,增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沟通理解,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推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公示如下:

   (一)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机构及责任人员,根据以往工作经验,结合单位实际,由局办牵头,机关各科室协调合作,专岗专职落实业务工作。

   (二)坚持依法有序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依法有序公开政府信息。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根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本机关负责城市主次干道环境卫生管理、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数字化城市管理、城市供水节水监督管理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及城市管理相关执法等工作。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机关共收到3次公开申请。

   (四)优化平台建设管理。在履行信息公开职责过程中,产生并保存以下几类政府信息:1. 职能职责;2. 内设机构;3. 领导简介;4. 城区水质检测信息; 5. 财政预算、决算;6.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7. 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

   (五)强化监督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目标和议事日程并严格考核,做到年度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档、不脱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0年,因科室人员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调整较大,新上岗人员未接受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对政务公开最新要求理解有差距,信息更新还需更及时;公开指南的申请方式还需更加便捷利民。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人员素质。建立完善信息公开管理网络,明确领导、科室职责分工,实行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负责人重点管、专职人员具体干的三级联动体系。同时,积极支持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知识培训,切实增强专职人员业务技能。

二是夯实各项基础,狠抓业务工作。 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单位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认真清理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促进信息公开更及时、更全面、更便民;严把质量关、保密关,依法依规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无舆情、无负面影响。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强化主动公开。在当前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并坚持规范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原则,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确保民众知情权和建议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