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以园林创建为切入点 促城镇品质新提升
日期:2022-01-06
字 号:

为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涪陵区城镇建设始终以园林创建为基点,按照节约型、生态型、功能完善型的园林绿化理念,稳步向“绿地建管、生态保护、市政设施、特色风貌”等方面提质推进,打造了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镇环境。

一是细胞建设,夯实基础。近年来,涪陵区注重园林细胞打造,通过开展区级“园林三创”、“最美庭院、最美阳台”评选及鲜花小镇建设等系列园林创建活动,共计植入园林细胞255个,并打造了20个鲜花小镇,覆盖所有乡镇及4个街道。

二是高度重视,保障有力。为确保园林创建持久有力地开展,涪陵区园林创建纳入了区政府工作报告,落实了相关部门、专项资金等,并对创建全过程从申报、建设、验收等环节进行指导、把关,予以资金补助约2000万元。

三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在园林细胞打造的同时,涪陵区不断向更高、更深层次的园林创建“进军”。自2017年焦石镇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镇以来,2019年蔺市、大木、武陵山等3个乡镇一举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镇;按照“因地制宜、特色突出,创建一个带动一批”的理念,焦石镇—页岩气能源小镇、灯杆堡公园因山就势,蔺市镇—美心红酒小镇、公园绿地与街旁花镜打造有机串联,大木、武陵山乡——休闲旅游小镇、山水自然本底相得益彰;目前,增福镇蓄势而待国家园林城镇创建检查验收,石沱镇正在开展2022年国家园林城镇创建申报工作;我区国家园林城镇现有4个,占全市数量的30.8%。

四是保持良好,成效突出。涪陵区以园林创建为切入点,不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品质,城镇容貌得到较大改变,“以创促改、提质更新”的理念不断深入城镇管理各方面,近年来在绿化建管、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一是绿化方面。新增公园、游园等公园绿地37个,面积约72万平方米;二是市政设施方面。新建公厕55座、新改建道路33条等,场镇基本上完成外立面改造美化工程;三是城镇市场化管理不断推进,覆盖率达87.2%,管理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四是城镇指标平均值方面。据推算:绿地率、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人均公园绿地面分别为30.6%、86.9%、100%、8.3平方米。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