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形成了由本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

   (二)坚持依法有序公开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我局的职能职责、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经区人大或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等重要事项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201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条。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我局认真做好了“财政经费”板块的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重庆市涪陵区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操作规范》(涪财政发〔2018〕31号),加大对各预算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并每年组织开展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推动了我区预决算信息公开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及时修订《重庆市涪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方式、答复时限等内容,制作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相关表格。 2019年1月以来,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相关申请。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按照内控建设要求,制定机关运转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就信息公开风险管理制定了具体防控措施。明确我局信息公开须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原则,发布信息须履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拟公开的信息必须遵守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不得泄露国家秘密,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要求各科室(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信息公开要求制作需主动公开的信息,严格履行审核审批程序。

   (四)优化平台建设管理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为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中的财政板块,具体包括机构设置、政务动态、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监督监察、网上服务、专题栏目,公告公示等栏目。我局严格根据《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和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及时加载更新信息,切实履行了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责任。

   (五)强化监督保障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督查事项一并督查,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并在《公开指南》中明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上一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使我局政务工作接受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充分,二是信息公开存在时效性不够强的情况。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收集,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