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164Y/2023-00043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
  • 2023-05-23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全区油气长输管道重大事故隐患 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发改委发〔2023〕284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全区油气长输管道重大事故隐患 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字 号:

有关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管道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部署,按照市能源局工作安排,决定从即日起开展油气长输管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深入开展油气长输管道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实施“一案一策”清单化整治,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努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二、重点任务

聚焦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围绕“切实提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确保油气长输管道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监管责任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1. 树牢红线意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不断提升监督检查执法能力,牢固树立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安全生产工作“红线意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工程治理、科技强安等治本之策,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2. 全面动员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定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专项行动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整治措施,分管负责人负责推动实施排查整治重点任务。专项行动期间,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每月开展一次调研检查或专题调度,组织研判重大安全风险,建立油气长输管道重大事故隐患台账,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工作机制,抓好油气长输管道重大隐患排查整治。

3. 强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教育“五进”等活动,组织企业到管道沿线场镇开展宣传,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了解管道保护的重要性,建立奖励举报制度,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管道保护的良好氛围。

4. 强化工作保障。督促企业按规定比例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保障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对重大隐患、突出问题要加大治理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推进实施物防技防等安全生产工程治理措施。完善购买服务、聘请专家等工作机制,强化对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帮扶。加强应急管理建设,配齐配强应急管理专职人员,配备专兼职技术检查员,提升油气长输管道重大事故隐患查处能力。

5. 严格考核奖惩。坚持“谁排查谁负责、谁整治谁负责、谁管控谁负责”,建立油气长输管道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完善督办制度,每月通报一次整治进展情况。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对排查出风险隐患未及时整改的企业进行约谈通报、严格处罚。        

   (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企业是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承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

6. 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组织研判油气长输管道风险隐患,制定措施,细化落实排查整治责任,建立健全“日周月”隐患排查机制,科学制定“日周月”隐患排查清单,严格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做到全员发现并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强化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化管理,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做到即查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明确责任人、措施、资金、时限和应急预案;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双报告”制度,对排查发现和落实整改情况,要向监管部门及时报告。

7. 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对本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检查核查,重点检查是否制定细化领导班子成员和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实习生等)的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清单,是否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公示,是否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专题教育培训,是否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考核奖惩,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可执行、可考核、可追溯。

8. 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强企业安全管理,落实总工程师制度,强化关键工艺和重点环节管控。要根据需要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强化对安全工作的技术指导,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科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要组织规范编制各类安全技术方案、措施,严格审核审批,并组织对技术方案、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查。

9. 深化一线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聚焦一线岗位“两单两卡”(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组织完善“两单两卡”内容,将记背“两单两卡”作为日常交接班和安全交底的固定内容,将劳务派遣人员和灵活用工人员纳入“两单两卡”培训范畴,将“两单两卡”掌握执行情况纳入员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确保“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推动一线岗位员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积极落实“两单两卡”线上入网,“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10. 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根据本企业主要风险,针对性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至少组织开展1次专题培训,让全体从业人员学习掌握应急处置措施和安全逃生路线;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落实属地责任

11. 加强沟通协调,要让油气长输管道途径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要充分认识油气长输管道保护的重要性,发挥好企地联动机制,悉知本辖区管道分布状况,属地项目业主在项目前期设计时充分考虑管道保护工作,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职责,认真做好属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并落实好隐患治理和工程施工的安全工作。

三、重点范围

专项行动重点聚焦油气长输管道沿线周边易发地灾区域、人口密集高后果区、第三方施工风险隐患管控。   

   (一)管道企业加强易发地灾区域巡护,严格执行巡线制度,不断完善专业队伍每人每天5公里徒步巡线考核机制,意在巡护过程中及时发现地质灾害和管道本体风险隐患,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杜绝小隐患酿大事故。

   (二)加强管道沿线人口密集高后果区管控,不断更新完善“一区一案”,规范设置宣传标语、标识桩、“三个责任人”公示牌、应急逃生指示牌、风向标、监控设备,组织实施周边群众应急逃生演练。已识别出的高后果区实施动态管理,该降级的要降级,该升级的要升级,严格落实不超过18个月周期识别更新机制。

   (三)加强管道保护范围内第三方施工管控,排查整治穿越、占压管道隐患,严格落实“八步骤、四到位”管控制度: 信息核实、告知书发放、施工危害评估、现场勘察、方案审查、安全协议签订、现场监护、竣工验收,预控管理到位、现场警示到位、安全监护到位、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