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3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领导,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一是分管领导亲自抓,并指定有专人具体负责,切实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强调对我委核心业务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对传统的政务公开项目要不断调整充实、完善,围绕事关大局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要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一定要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并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同时我委领导还定期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健全制度,完善工作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保密审查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等相关制度。

   (二)加强信息发布管理。我委结合实际,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前保密审查,上网的每条信息填写审批单并备案。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切实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保密的关系。2019年主动公开信息91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政网互动回复7条。同时,2019年因机构改革,在职能变动后我委增加了《粮食收购资格认证》1项行政许可,减少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行政事业性收费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和《经营者妨碍价格监督检查行为处罚》3项行政处罚,减少了《暂停相关营业》1项行政强制。

   (三)突出重点,强化信息公开质量。一是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工程、创全国文明卫生城区等作为政府信息的公开重点。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保证政府信息发布及时。凡涉及群众利益的文件等,都按规定及时在网上发布,仅2019年在涪陵区公众信息网上对外公开文件就有243件,确保了社会公众需广泛知晓或参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需长期坚持、持之以恒、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目前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思想认识仍需继续加强;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有待改进等。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各项有效的措施,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强化对政府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制度。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意识。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