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7907140586/2023-00006
  • 主题分类
  •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国资委
  • 成文日期
  • 2023-04-10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质量的通知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国资发〔2023〕65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质量的通知的通知
字 号:

各区属国有企业:

为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各类经济信息统计数据对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运营状况统计分析、绩效评价、支撑决策的功能作用,持续提升财务快报、决算报表、预算报表、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等各类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的规范性、标准化,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质量的通知》(渝国资〔2023〕56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3年4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质量的通知

渝国资〔2023〕56号

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各区县(自治县)国资监管机构,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国资监管机构:

近年来,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和区县国资监管机构持续提升财务快报、决算报表、预算报表、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等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的规范性、标准化,但仍存在数据填报错漏多、审核工作不细不实、业财融合度差等问题。为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各类经济信息统计数据对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运营状况统计分析、绩效评价、支撑决策的功能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完善质量审核体系

   (一)落实数据质量主体责任。要强化数据治理意识,建立完善报表质量管控制度,明确并压实本部和各层级子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相关负责人分管责任、具体经办人工作责任。数据录入和填报环节要实行双人负责制;上报环节要实行分级复核、逐级审签机制,各环节审核审签人要切实履责,禁止“橡皮图章”式审签。

   (二)把握重点审核分析内容。要全面落实重大差异、异常变动、逻辑错误三类重大错误审核、分析工作。要严审指标重大差异,重点审核上年时报数与上年同期数存在差异的数据,杜绝重大漏报及错报。要深审指标异常变动,对影响当期损益、反映重要业务情况的指标,按照重要性程度全面分析、认真查摆变动原因,下穿至最底层子公司深究主要变动因素。要细审指标逻辑错误,高度关注与经营情况反向变动的指标,将经营现状与指标变动情况进行关联分析,防止出现逻辑错误。

二、发挥提效增能作用

   (三)构建全流程管理闭环。进一步强化预算、月度快报、决算集成联动,支撑、保障、引领企业战略目标落地。要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主要抓手,以发展战略为导向,与业务目标衔接一致,兼顾合理性和可实现性,科学制定全级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目标,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与考核指标有序衔接。要以月度快报为重要手段,常态化监测全级次企业预算执行进度,关联财务与业务指标,剥离非经营性收入影响,直观反映企业业务运行状况。要以预决算情况作为绩效管理重要依据,形成业财融合管理闭环,按年度实现预算报表、快报报表、决算报表“三表”迭代升级。

   (四)深化经济运行分析。推行财务快报主责主业指标采集,集团及重要子企业应按月编制主要业务情况,按年编制全面业务情况说明,分析研判企业市场占有率、各业务板块运行情况、业务走势,为决策提供前瞻性参考。要严格落实月度经济运行分析机制,实时掌握企业经济运行动态,集团要全面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原则上对集团有重要影响的子企业也应开展经济运行分析。

   (五)加强全级次穿透式监管。要对全级次企业穿透式监管,动态监测重点子企业债务偿还能力、经营状态、经营性现金净流量情况。切实加强企业风险防控,妥善处理债务风险,防止经营风险向财务风险转化。定期定向提示负债高、“两金”规模大、偿债能力弱的企业,督促指导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经营和财务状况。

三、夯实风险防控基础

   (六)严格执行会计准则及相关法规。要依法依规开展国有资产统计工作,常态化学习统计相关制度,防范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要坚决纠正部分企业执行会计准则不严格、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大力促进国有资产统计报表质量提升。要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新要求,充分结合实际情况,秉持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信息,依法依规进行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要增强财务舞弊甄别能力,加强自查自纠,有效识别、评估及应对重大错报风险。要加强会计质量检查,借助内审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定期开展财务信息质量复检,不断改进会计信息质量。

   (七)开展高风险领域监测。要重视企业经营风险在国有资产统计报表中的数据反映,持续加大监测力度,增强防范重大风险能力。要重视“两金”管理,特别是非正常“两金”的陡增陡降,依托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定期开展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要增强现金收支管理,开展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库存现金等指标的点对点监测,全面分析企业现金情况,监测非正常变动,防止现金管理出现重大瑕疵及损失。要落实境外子企业财务质量治理,大力推进境外子企业财务信息化工作,力争实现财务信息实时监管。要加大高风险业务监管力度,动态监测融资性贸易、虚假贸易等高风险业务,并跟踪处置情况,确保规模持续压降。

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八)加强组织领导。要健全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抓总负责,分管财务工作负责人牵头落实,财务、业务部门协同实施,组织所属全级次企业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按要求建立完善录入、分析、审核、审签制度,加快构建以业财融合为支撑的预算、月报、决算闭环管理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风险监测。

   (九)强化能力建设。要加快建设快报报表数据接口,尽早实现与国资大数据平台直接对接、自动采集财务数据,提高报表生成和报送效率。要全面提升企业负责人财务素养,将财经知识、财经纪律纳入到企业负责人培训内容,不断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非财务领域负责人解读、应用各类财务报表的能力。要保持报表填报人员队伍相对稳定,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十)持续跟踪问效。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及区县国资监管机构每年应开展报表质量专项检查不少于一次,重点对填报质量、附件完整性、填报数据真实性、经济运行分析针对性进行检查。市国资委将探索建立报表质量持续跟踪问效机制,按季度或按年通报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及区县国资监管机构的报表质量情况,通过点对点提醒、约谈、下发监管提示函等方式对重大错报漏报、报送不及时、财务分析报告空泛等情况进行督导,并酌情纳入考核。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