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359Q/2020-00021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0-05-07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交通局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交发〔2020〕160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交通局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局属各单位,系统相关单位:

现将《进一步推进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交通局

2020年5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进一步推进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

安全生产责任的实施方案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全区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区政府《进一步推进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实施意见》(涪陵府发〔2019〕43号)和区安办《关于加强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通知》(涪安办发〔2019〕24号)精神,结合涪陵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落实全区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把推动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作为核心目标,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力争2020年,在全区交通行业部分企业开展试点并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领域成熟试点经验;到2021年,全区交通行业重点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实现全覆盖;到2022年,在全区交通行业企业全面推广,实现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文明素质大幅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二、重点措施

   (一)立足岗位实际编制安全生产“两单两卡”

将“两单两卡”(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作为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的关键抓手,各企业要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具体岗位特点,认真组织编制,并让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易学、易记、易执行。一是建立岗位风险清单。企业要通过发动全员参与或者聘请第三方机构(技术服务单位)等方式,按照风险评估辨识要求,全面分析各工种各岗位安全风险,弄清危险危害因素、危险介质以及有可能导致的事故,制定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形成岗位风险清单并在岗位进行公示。二是建立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依照法律法规、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结合岗位风险防控要求,制定完善岗位安全职责清单,明确岗位安全职责和工作任务,并在岗位进行公示。三是建立岗位操作卡。根据不同岗位特点,结合风险辨识结果,通过采用编口诀、编歌谣、编顺口溜、编三字经等方法,把企业生产操作规程、操作要点口语化、概括化,形成简化易记、操作性强的岗位操作卡,并将卡片发给职工。四是建立岗位应急处置卡。按照简明化、实用化、专业化的要求编制岗位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卡,明确各岗位人员应急处置职责、处置流程、处置方法,并将卡片发放给职工。

   (二)围绕“两单两卡”强化安全教育培训

在认真编制完善岗位安全生产“两单两卡”基础上,要对一线职工开展“两单两卡”集中教育培训。要以一线职工能够准确口述“两单两卡”内容并能够准确实操为培训目标,并把是否能够准确口述和准确实操作为一线职工上岗的重要条件。同时还要采取班前会、班后会、现场“手指口述”、专门培训、有奖竞赛、文娱活动、网络传诵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使熟记熟背常守常做“两单两卡”成为企业一线岗位员工的行为习惯,成为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

   (三)运用“两单两卡”狠抓现场安全管理

要紧密贴近生产实际,坚持实战导向,把“两单两卡”所载明的内容全面、准确地落实在企业生产岗位上,决不能把“两单两卡”表面化、形式化。要让每一名一线岗位职工不但知风险,还要控风险;不但明职责,还要守职责;不但懂操作,还要守规程;不但会应急,还要能应急。各企业要把推进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积极整合企业力量,紧盯一线职工“两单两卡”在岗位上的对应落实情况,把职工说得出、做得到作为判定岗位是否安全的标准,真正让“我的安全我负责,企业安全我有责,他人安全我尽责”成为企业安全核心价值观。

   (四)对照“两单两卡”落实安全从业规定

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关于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有关规定,依法依规设置配备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从业人员,要按照企业实际配置特种作业岗位人员并满足日常生产要求。危化、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培训考核合格并持有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和《职业资格证》,务必确保一线岗位人员具备相应文化程度、相关工作经历年限、相应身体素质、操作证在有效期内、所操作项目类别与操作证所注明类别一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一线岗位从业人员选用,围绕一线岗位安全风险、操作特点逐岗制定岗位人员选用标准,定期对岗位从业人员适岗情况进行评估,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确保企业生产一线人岗相适。

   (五)严格逗硬企业内部考核管理

各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对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严格进行考核,并与车间、班组长和职工绩效挂钩。要将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两单两卡”掌握执行情况作为企业“日周月”检查必查内容,对主动落实、全面落实责任的实施奖励,对不落实责任、部分落实责任的实施惩处,同时倒查企业管理层责任落实情况,因势利导不断激发员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

   (六)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各行业管理部门要把企业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重点抓住企业主体责任链条的关键“两端”,将企业负责人及一线岗位从业人员作为检查的重点对象,将企业“两单两卡”编制落实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考核管理制度制定落实情况等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同时直接深入车间岗位了解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是否参与培训、是否知道岗位风险、是否按章操作、是否掌握应急处置内容。对于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要将其纳入重点检查对象,加大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对于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综合运用警示、约谈、联合惩戒、罚款、列入“黑名单”等手段措施,严格惩处。

   (七)健全完善评价考核机制

各行业管理部门要结合行业领域特点,积极探索本行业领域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落实工作的评估办法,对所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评估。要积极探索评估结果的运用办法,将评估结果与企业招投标、银行贷款、政府采购、表彰奖励等各个环节挂钩,增强考核评估工作的权威性。区交通局将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对各行业管理部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严格实施考核打分,督促各单位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落实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余成员为副组长,系统相关单位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交通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安监科,由安监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落实推进有关工作。各企业要认真履行推进落实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的主体责任。各行业管理部门负责协调指导、督促落实本行业领域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落实相关工作。

   (二)全面摸排,分步实施

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对本行业领域企业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摸清监管底数,建立企业监管台账,按照第1年积极试点、第2年重点实施、第3年全面推广“三步走”的工作思路要求,统筹制定本行业领域工作推进细化方案,确保按照时间进度要求完成目标任务。

   (三)树立典型,大力推广

各行业管理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试点工作,力争在本行业领域打造出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典型企业,探索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并通过组织召开现场会、企业交流会等方式组织企业进行集中交流研讨,对推进过程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要大力进行宣传推广,实现“打造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大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落实工作的宣传力度,将相关工作要求传达到本行业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督促企业负责人端正认识态度、强化主体意识,切实增强企业一线从业人员推进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