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359Q/2023-00012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交通局
  • 成文日期
  • 2023-01-13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交通局关于关注恶劣天气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交发〔2023〕14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交通局关于关注恶劣天气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字 号:

局属各单位,系统相关单位:

近期,冰雪雨雾天气多发,对行业安全生产影响较大。根据气象预测,13日到16日我区将迎来较强雨雪天气(低温雨雪冰冻Ⅲ级预警),将会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和不同程度道路结冰及浓雾、团雾等恶劣天气,为切实保障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守牢交通安全防线,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属事属地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强化隐患排查,扎实安全防范措施

道路运输方面。要扎牢道路运输企业、车辆、人员的源头管理,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定职责,落实车辆技术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卫星定位动态监控、隐患排查治理等规定,特别要加大轮胎、转向、制动等关键部件的检查力度,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要加强对驾驶员安全技能培训,特别是针对冬季低温冰雪、大雾团雾等天气下遇紧急情况的应急驾驶操作。水上交通方面。要加大对港口码头和“四类重点”船舶监管,加强对船舶适航、冒险航行、港口码头安全设施、船舶救生、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及有效性的执法检查,强化重点水域的监管巡查,严格落实寒潮大风、能见度不良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禁航规定公路运营方面。要加强重点桥梁、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养护巡查和运行巡查频率,及时发现积雪及起雾路段异常情况,组织力量及时采取除雪除冰防滑等措施,高海拔地区公路要加强洒盐等融雪措施,在积雪、结冰路段设置安全警示牌,及时提醒过往车辆和人员。要制定完善公路保通抢通工作方案,确保融雪防滑等应急物资储备和装备检修确保准备充足,全力保障恶劣天气条件下公路有序、安全、畅通运行。交通建设方面。严格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和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施工现场监管,抓好“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五类典型事故防控,坚决杜绝盲目抢赶工期,落实好施工作业的防寒潮防突风、防火防中毒和防触电等措施。

三、加强值班值守,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与气象、公安交管、应急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及时收集发布预警和路况信息,完善并严格落实“熔断”措施。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加强应急队伍值守,确保一旦发生安全突发事件,快速高效处置。



重庆市涪陵区交通局  

2023年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