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交通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12-28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工程等作为政府信息的公开重点按时发布,切实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保密的关系。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条。

   (二)依申请公开。结合法规要求与单位实际,编制信息公开申请表、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方便公众找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保证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规范性。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程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及时,公开程序严谨规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法合规、有序开展。

   (四)平台建设。对标《重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主要通过政府部门网页、制作宣传栏、印发资料、微信公众号“涪陵交通”等多样化形式公开政务信息。比如制作本机关单位办公楼示意图、领导职责分工上墙,方便群众知晓;提高网站更新频率,保持信息时效性;加强“涪陵交通微信公众号”平台管理,结合现有实际,及时更新、动态维护,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目前,群众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效果反馈良好。

   (五)监督保障。一是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制定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程序、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制度、政务公开反馈制度等工作规范,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四是自觉接受区委区政府、群众监督,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中无违反有关规定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目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思想认识仍需提高;政务公开形式多元化建设有待加强等。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提高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加强工作队伍技能培训,提高行政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渠道作用,及时公布政务信息,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