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交通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8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我局严格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工作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平、公正、合法、便民的原则,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同时注重政民互动,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情的巡查、核实、分派和回复等工作,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2021年,区交通局共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信息230余条。其中,区交通局政府网站公开政府动态信息104条,建议提案复函72条,主动公开文件54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制定《重庆市涪陵区交通局信息公开指南》,按照“谁起草、谁履职、谁办理”原则,明确申请渠道、答复时限及公开载体。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审核,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及时、公开程序完整严谨,做到信息发布间隔周期不超过2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注重政务信息公开多样化建设,通过政府部门网页、微信公众号“涪陵交通”、制作宣传栏等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由局办公室落实专职人员1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推动落实。二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健全公开程序,明确每个环节的责任分工,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开展培训,通过政策法规传达、案例学习等方式严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纪律,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专业水平。四是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参考。五是自觉接受区委、区政府和群众监督,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中无违反有关规定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良好、成果显著,但是仍然存在宣传工作有待加强、社会公众对我区交通运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程度有待提升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丰富交通运输领域信息公开方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全面保障公众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