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2015/2021-00024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1-03-15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教委办〔2021〕57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字 号:

涪陵电大,各教管中心、直属学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是每一个单位的政治责任。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首先要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校园安全的根本环节,为进一步推动安全教育落实落地,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把安全教育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当前校园安全总体平安稳定,但校园安全还存在发展不平衡、基层基础有差距、安全教育不深入等问题,特别是安全教育重说教、走形式、成效差较为突出,学生的安全意识未得到有效提升,未能有效防范涉校涉生伤害事件,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时有发生,带给家庭永久的伤痛,也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全区教育系统正在深入推进校园安全“五化”建设,其中安全教育系列化就是通过一系列有序的安全教育提升每一位学生安全风险意识,让学生知风险、会避险、能自救,有效防范或全力减少安全事故。《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学校必须尽到安全教育和管理的责任,安全教育至关重要。

二、全面推动,突出安全教育工作实效

各校要充分认识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推动安全教育系列化,全面深入开展国家安全、疫情防控、心理健康、防溺水、防欺凌、防踩踏、防性侵、食品、交通、消防、地质自然灾害、反恐防暴、防诈骗、防邪教、拒绝毒品等安全教育,结合实际制定安全教育行事历,做到每月有重点,每周有主题。

   (一)落实安全教育主阵地。开齐开足心理健康课、安全法制课,落实每月不少于2课时的心理健康课和安全教育。学校要充分发挥班主任的集体智慧,编印校本安全教案,突出场景体验、放警示片、讲故事等教学方式,让学生入脑入心。加强安全教育与德育的融合,充分利用团队课、班会课开展系列德育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有力促进安全教育效果。要认真填写《班级安全教育记录》,每月检查1次。

   (二)努力营造全时空安全教育。紧扣“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12.2交通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平台,开展相关专题安全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中小学每学期4次、幼儿园每学期2次。充分利用每天的课间操集会、每周的升旗仪式、每周放假前集中安全教育进行针对性安全教育;充分利用LED屏、黑板报、宣传栏、校园标语、校园广播、下课安全铃声等宣传安全知识;突出校门口、学生宿舍、教学楼道等重点部位安全文化打造。

   (三)全面落实家校共育。积极落实每月1次教职工安全知识校本培训,提升教职工安全责任意识、职责意识和履职能力,特别是学生心理异常的识别和疏导能力。会用慎用学生教育惩戒规则,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学生的错误,严慈相济,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禁发生因教育方式不当引发的极端事件。每期召开2次家长会,签订相关安全责任书;寒暑假各发放1次安全告知书,每周向家长推送1次安全提醒,提升家长安全监管意识,落实家长监护责任。每期邀请专家到校进行1次家庭教育讲座,教给家长如何改变教育观念、如何作表率、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管控情绪,全力防止因家长教育方式不当造成的极端事件。

三、强化重点,坚决遏制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

   (一)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校要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十条措施的通知》(渝教安发〔2021〕2号)要求,采取心理讲座、主题班会、团队活动、家长会等形式,全面落实10条措施,重点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一是每期至少举行2次珍爱生命的主题班会,贯穿抗挫折能力提升、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珍爱生命。二是每期上好1堂心理辅导课,要根据师生心理健康筛查台账,进行分类管理,加强有针对性的个别心理辅导,并根据需要及时转介医学治疗。三是每期进行1次《给父母的一封信》征文比赛,畅通学生倾诉渠道,释放生活学习压力。四是每期开展1次谈心谈话,广泛组织德育干部、班主任、辅导员等与每位学生进行一次专门的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通过设立热线电话等方式畅通师生交流渠道,及时做好引导疏导工作。五是每期开展1次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专题讲座,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特别要提高家长预防、识别子女心理危机的能力,要求家长多陪伴孩子,改变简单粗暴的家庭教育方式,培育良好的亲子关系。

   (二)进一步加强预防学生溺水教育工作。每年4-10月是学生溺水的高发期,各校要高度重视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多措并举,构建防溺水“五个一”长效教育机制。一是各校4月要组织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季启动仪式,要有学生宣誓和签名等内容,邀请家长代表参加。二是召开1次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放警示片、现场体验、背诵“七不三要”等方式,让“七不三要”触及每个学生脑海。三是开展1次防溺水征文比赛,让学生知道水域危险,推荐优秀征文参加区级比赛。四是每天上下午最后一节课进行1次防溺水安全提醒,要求学生齐读“七不三要”,落实路长负责,制止学生私自下塘下河游泳或到水域戏嬉玩耍。五是召开1次专题家长会,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和《防溺水安全告知书》,落实家长校外监管责任,有效防范溺水事件的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防校园欺凌教育工作。各校要进一步完善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多管齐下,突出防欺凌教育,有效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一是开展1次防范校园欺凌的主题教育活动,教会学生善于并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教育学生学会保护自己。二是举办1次法制安全讲座,邀请法制副校长(辅导员)来校宣传,突出校园欺凌的危害和法律责任,尤其是刑法修正案降低了刑事责任年龄,培养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控力。三是对问题学生开展1次谈心谈话,引导学生与他人和谐相处,用正确方式处理学生之间矛盾纠纷,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学生欺凌事件的发生。

   (四)进一步加强防性侵工作。各校要高度重视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强化对拟招录人员(临聘人员)品德、心理的前置考察,学校法律顾问开展1次教职工法制教育。大力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融入青春期教育、性知识教育,提高学生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密切家校合作,明确家长监护职责,严禁学生不假外出或在外过夜。加强部门协调,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五)进一步加强防诈骗工作。各校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全民反诈”的安全理念,增强“全民反诈”紧迫感和责任感,时刻绷紧“全民反诈”这根弦。要通过“反诈专题培训会”、“反诈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全体师生教职员工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识骗、防骗能力。要大力营造宣传舆论氛围,主动防范和阻止各类诈骗案件的发生。

四、加强领导,确保安全教育落实落地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充分认识校园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安稳办主任要严格检查考核。特别要充分发挥班主任校园安全教育的核心作用,确保校园安全教育件件有落实、次次有记载,关键时候可以作为相关证据。

   (二)统筹安全教育与管理。各校在开展好安全教育的同时,统筹抓好安全管理,做到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无缝对接,促进校园安全各项工作相得益彰。

   (三)强化督导考核。将安全教育工作列为春秋期校安联席会成员单位联合大检查的重点内容,同时在6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防溺水、防校园欺凌专项督查,加大对非正常死亡事件的考核力度,对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学校进行约谈。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安全事件或不良影响的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员,将依法依纪问责。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