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2015/2023-00174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3-05-04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涪陵区2023年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教委办〔2023〕85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涪陵区2023年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教管中心、直属学校:

现将《涪陵区2023年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   

2023年5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涪陵区2023年中小学生防溺水

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区关于加强防溺水工作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全区校园开展防溺水工作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各项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工作措施,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家长对孩子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最大限度降低少年儿童溺水风险,共同维护学生健康成长。

二、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远离溺水

三、活动时间

4月-10月

四、工作举措

   (一)成立组织机构

成立由区教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管中心主任、直属学校校长为成员的全区教育系统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教委安稳办,由王明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协调、督查、材料汇总、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

   (二)开展宣传教育

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情况,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七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启动仪式。全区以“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为主题的2023年涪陵区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于4月26日在涪陵城区第六小学校(乌江校区)举行。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一次启动仪式,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时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议程要有学生参与防溺水“七不三要”宣读宣誓、家长倡议等活动环节,学校要在校门口设置防溺水“七不三要”警示牌,在教学楼、操场等重点部位的醒目位置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或手抄报,要在学校的宣传橱窗专门开设防溺水教育宣传专栏,营造浓厚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氛围。

2.开展一次防溺水班级主题教育活动。各校园要结合防溺水专题教育课,认真组织开展好预防溺水班级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回家不走危险水域,遇暴雨等恶劣天气时不强行蹚水过河过桥,并开展溺水应急演练活动,内容包括知识讲解、惨痛教训、涉水憋气体验(在班主任指导下,选3名学生进行)、溺水痛苦感受等,让学生掌握相关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树立预防溺水的安全理念。

3.开展一次签订防溺水家长告知书活动。学校要及时与家长签订防溺水告知书,督促家长增强安全观念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家长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监管责任。

4.开展一次学生抄背防溺水安全知识活动。要利用班队课、安全法制课等契机,组织全体学生认真抄写一遍防溺水“七不三要”,要求每一名学生会背诵“两不”(不在没有家长陪伴下到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戏水;遇他人溺水时不要盲目手拉手下水施救,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要进行随机抽查,督促学生牢记并坚决做到,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5.开展学唱一首防溺水安全知识歌曲活动。要充分发挥音乐教师等专业力量,借助网络平台上的防溺水宣传和改编歌曲,通过寓教于乐齐唱防溺水歌曲等形式,让学生在歌声中受到深刻警示和教育,让家长意识到溺水的危害,切实增强家长和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6.定时开展一次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醒活动。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教师,要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七不三要”安全教育提醒;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通过QQ、微信推送一次安全提醒,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片的震撼作用,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警示教育片和防溺水演练视频,时刻警醒,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在暑假前集中开展一次防溺水专项安全教育提醒,暑假期间每周与学生家长联系一次,提醒家长防溺水的注意事项,落实好安全监管责任。

7.开展一次学生上放学水域摸排活动。各学校要及时对学校周边易发溺水事故的河流、堰塘、水库、水池、建筑工地、开放性水域等重点危险水域进行排查整治,填写水域安全排查记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现隐患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由相关部门或单位设置标识标牌、添置竹竿等救生救护设施、加固防护网。平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加强巡查守护,及时制止未成年人私自玩水、下水游泳等危险行为。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组织。各单位要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防溺水具体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开好防溺水工作专题行政会、教职工会,统筹布置,压实责任,强化落实。

2.持续开展,确保实效。各单位要持续开展防溺水工作,多形式、多措施做好防溺水工作,做到宣传到位、教育到位,排查到位,汇报到位、监管到位,确保工作实效。

3.严格考核,存档待查。各校按要求开展2023年防溺水安全教育“七个一”活动,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存档待查,并将活动总结(文字附图片2张)以教管中心、直属学校为单位于10月20日前传指定办公邮箱(区教委安稳办田多伟),此项工作纳入安全稳定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1.“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倡议书

      2.“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告学生家长书

      3.“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家长代表倡议书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