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2015/2021-00200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1-09-10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涪陵区中小学作业管理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教委办〔2021〕264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涪陵区中小学作业管理方案的通知
字 号:

各教管中心、直属学校:

现将《涪陵区中小学作业管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  

20219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涪陵区中小学作业管理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精神,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作业管理总则

把握作业育人功能。学校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基础上,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

二、作业内容与形式

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学校要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教师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教师培训与教研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加强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

提高作业布置质量。要严格依据课程标准,精选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启发性的内容,科学设计符合新时代育人要求、体现学校特点、适合学生实际的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

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学校要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

提倡教师结合学生实际布置个性化作业,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完成作业的合理化建议,引导学生自觉预习、及时整理和巩固所学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倡导教师自主编制作业,合理改编现成作业,鼓励教师结合实际,布置重在促进运用与学生自我体验的阅读、探究、合作、体验类作业。严禁布置要求每个学生都必须通过手机APP及网络下载并打印的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

严禁校外培训作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三、作业数量与时间

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学校务必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确保小学生每天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每天不少于9小时和高中生每天不少于8小时的睡眠时间,应保证小学生在21:20前,初中生在22:00前就寝。

原则上小学3~6年级仅布置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书面家庭作业,初中仅布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书面家庭作业,政治、历史、地理、生物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四、作业批改与评价

认真批改反馈作业。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强化作业批改与反馈的育人功能。作业批改要正确规范、评语恰当。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采取集体讲评、个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特别要强化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帮扶。有条件的地方,鼓励科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作业分析诊断。对学生作业的整体完成情况、主要错误及成因、好的解题思路与方法、改进意见与措施等进行必要分析,做到“教”与“学”的有效统一。

作业批改坚持做到“有练必批、有错必纠”。教师批改形式要丰富多样,评价要有针对性、启发性和激励性,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共性问题集体讲评与个别问题单独交流相结合。

不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督促孩子回家后主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激励孩子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

五、作业管理与监督

学校要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学科教师要将拟布置的每日学生作业和预计完成时间报送班主任统筹,并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公示。各备课组、年级组要经常了解学生作业总量情况,合理调控本学科作业数量、难度。分管教学副校长和教务主任要跟踪分析作业公示情况,及时指导教师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调控作业数量。

学校要建立作业完成指导制度。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学校要建立作业监控制度。一是加强各学科之间的协调,对学生的作业总量进行调控,对违规布置作业的现象要及时处理。二是要定期检查和统计各年级作业的总量及批改情况,分析作业的质量,每学期开展一次有关作业情况的问卷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三是要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平台,畅通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切实落实学校管理人员、年级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学科教师等各项工作要求。四是要联系责任督学定期督导“作业管理”,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并督促及时整改。五是学校要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六是学校要通过随机访谈和填写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落实工作要求。

六、其它

学校要据此方案要求制定本校作业管理实施细则,并在校内公示,各环节职责任务务必落实到具体的岗位与人员。区教委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日常督导和年终考核内容,对作业问题较多、监管不力的学校进行通报。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