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3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涪陵区教委认真贯彻市教委、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工作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021年,我委通过涪陵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涪陵教育”(原涪陵教育党建,下同)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10条,及时办理回应网上咨询投诉11件,依申请公开1件、答复率100%。同时,全面加强网站管理及建设,按要求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梳理网站栏目设置和办事服务事项,及时更新各项政务信息,确保了公开内容准确、全面、规范。

   (一)主动公开情况。根据市教委《关于印发重庆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栏目设置模板的通知》、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精神,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涪陵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其中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60条,在“涪陵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5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了《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年版)》,明确了申请方式、受理部门及答复时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委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及时给予了答复,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建立党工委会研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大力开展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地落实。

   (四)平台建设情况。指定专人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教委子网站及“涪陵教育”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维护,确保区政府门户网站教委子站在机构设置、领导简介、办事指南、预决算公开、动态、基层政务公开等栏目及“涪陵教育”微信公众号上的内容更新及时、真实完整、准确无误。

   (五)监督保障情况。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安排专人开展对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值班监管;组织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等相关文件进行系统性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我委政务信息公开较上年相比虽取得明显成效,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尚待进一步提升。

   (二)2022年改进措施

我委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