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2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圆满完成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重点深化主动公开。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发布最新政务信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发布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等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重庆市涪陵区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区教委扎实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依法依规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件。全年我委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及时给予了答复,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结合教育工作重点,按照规范流程,动态更新各栏目信息,对区府办、市教委反馈的公开信息不够规范、信息不够全面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学习,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发布准确、及时、严谨。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持续优化栏目设定,提升信息管理功能,让信息发布和审核更高效,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依托涪陵区政府官网教委子站发布教育信息452条;利用“涪陵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教育信息185条,阅读量、点赞数从全市116位跃居至第28位。

   (五)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区教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到人,强化尽责履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推进。定期对历史发文信息抽查纠错,排查涉密信息(如身份证号、手机号、家庭住址、银行卡卡号等),一经发现迅速整改到位。全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重大舆情事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2年存在的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规范不够、更新不够及时的问题。

   (二)2023年改进措施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主动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及时地公开教育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全面落实《涪陵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