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1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稳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区教委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聚焦重点,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设置、发布最新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等教育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布了入学、考试、教师招聘、教育教学等内容,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如公开了《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重庆市涪陵区事业单位面向2023届公费师范生、订单定向医学生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重庆市涪陵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中小学优秀学生评选的通知》等系列文件。

   (二)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区教委扎实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依申请公开系统、现场、信函等方式接受申请,严格按照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办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依法依规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件。全年我委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做到了规范受理、及时处理、精准答复,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履行“三审三核三校”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日常监测和检查,杜绝错敏字、错误链接等情况,全年修改错敏词300多条。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职责、处理流程及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公开平台运维方面。积极主动与区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对接,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系列栏目建设。“涪陵教育”全年发布教育信息283条,上报各级各类政务信息150余条,被市教委、中国教育网等采用30余条,涪陵教育知晓度稳步提升

   (五)落实监督保障方面。区教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文件要求,积极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员参加市、区两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分级分类组织教育系统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推动培训工作向基层学校延伸,提升全区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及时开展网站和新媒体排查,加强对各学校公众号、美篇等宣传平台的监督,并对已发布的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督促其保质保量做好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3年存在的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规范化、公开时效性不够的问题。意见征集等栏目还未充分发挥其听民意、汇民智的作用。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还未实现全覆盖,解读质量不高。

   (二)2024年改进措施

下一步,区教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聚焦群众关切的教育问题,优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实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继续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在传统文字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方式,让政策解读更加通俗易懂。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持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3年,本单位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处理费用。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协调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民生建议提案64件,其中主办40件、协办24件,按时办结率100%、沟通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100%。坚持推进“法治信访”工作,专人专职固定场所公开接访,全年接待群众来访80余人次,处理来信76件,化解重复信访积案6件,排查矛盾纠纷60余起。“民呼我为”平台办理群众教育关切问题520件,群众满意度达91%。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