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一)规范主动公开。在涪陵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农业与社会事业领域科研项目申报及立项公示,公示2019-2020年度涪陵区青少年区长奖、涪陵区提名2021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项目、2021年度科技服务业板块拟奖补公示等,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工作透明度,优化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做好专项规划公开工作,及时公开《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涪陵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发布前广泛征求意见,做好征求意见稿宣传解读。编制科技创新政策问答,对科技型企业入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激励政策、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等政策作了详细说明,力求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及时公开区政协提案的复函、本单位年度预决算情况,提升规范度、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积极推进落实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全年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严守政务信息公开时间节点,及时公开工作动态,全年发布政务信息28条。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接入区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全面做好局系统信息公开工作。

   (五)强化监督保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局长办公会、职工大会及时传达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及工作人员,做好各科室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工作。强化经费保障,组织人员积极参加2021年度政务公开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工作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政务公开的组织建设仍需加强。由于工作需要,新调整了工作人员,人员也是兼职负责,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领域的信息主动公开,继续抓好科技政策规范性文件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持续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引导干部职工提升专业素养,适应新常态、新思路,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