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3914/2022-00130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计划、发展目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林业局
  • 成文日期
  • 2022-03-28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林业局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林业发〔2022〕21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林业局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 号:

各乡镇(街道)农服中心,崇义街道产服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我局制定的《2022年工作要点》已经2022年局党委第 14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特此通知。



重庆市涪陵区林业局  

2022年3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全区林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为遵循,认真落实重庆市林业局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提质增效,高水平维护林业生物多样性和林业生态资源安全,高效益畅通“两山论”转化通道,高标准建立健全林业生态治理责任体系,为稳步推进“3060”双碳事业发展,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山清水秀美丽涪陵作出新贡献。全区森林覆盖率“达标”,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45.5亿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要求。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二是持续加力推进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生态环保资金审计等指出涉林问题整改销号及其成果巩固,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分解落实重庆市林业局和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工作安排,结合重点工作抓好落地落实。四是按时序要求完成重庆市林业局和区委、区政府督查督办事项、临时交办工作。

二、全面推行林长制。充分发挥林长制统领作用,推动林业各项工作真落实、出实效、见成果。一是发好“点球”,签订林长巡林履职“责任书”,“问题清单”“工作提示”等方式指导协调各级林长高效巡林、精准履职。调整完善林长组织体系,加强网格护林员队伍建设。二是发力“整治”,严格按照《涪陵区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全面完成专项整治,建立完善森林资源问题发现与整治机制,推广运用“智慧林长”平台,提高问题发现处置成效。三是发出“考卷”,对接市上有关工作安排,把林长制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党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开展林长制督查考核评价,建立完善以目标管理为导向、过程管理为依托的林长制督查考核全过程评价体系。

三、扎实推进科学绿化生态修复。一是认真落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工作部署,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研究和解决“在哪造”问题,将规划造林绿化空间明确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中并上图入库。二是实施国土绿化营造林25万亩,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3.1万亩,高水平实施北山生态保护及林相改造工程。三是加强国家储备林建设和珍贵乡土树种培育,对接市林投公司探索推动集体林地收储工作。四是实施退耕还林提质增效2万亩,完成国家“双重”规划项目、中央财政造林补助、中央财政森林抚育等年度建设任务。五是强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六是持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绿色示范村创建,新建森林抚育等义务活动基地1个,建设绿色示范村3个,实施乡村绿化“四旁”植树300亩。七是推进古树名木管养义务基地建设,持续开展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工作。八是完成林木种质资源普查,配合开展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争取重点工程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75%、基地供种率达到80%。九是积极参与制定落实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方案,探索开展林业碳汇项目开发。

四、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一是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持续巩固提升自然保护地大排查大整治成果,完成自然保护地突出问题、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旅游及房地产开发项目等问题整改销号。二是积极修改完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努力合理解决有关矛盾冲突。三是支持大木山自然保护区建设自然教育基地。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法》,开展湿地资源调查和保护利用规划编制。五是积极参与川渝自然保护地协作。六是持续推进野生动植物本底资源调查,强化野生保护动植物重要栖息地和生境保护,加强蔺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建设。七是适时启动外来入侵生物普查,加强陆生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八是扎实开展“2022”清风行动。

五、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一是编制完成《重庆市涪陵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5年)》。实行质量问题“零容忍”,高质量完成全区森林资源专项调查、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森林资源数据库年度更新。二是强化林业资源日常监管。签订落实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书,落实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充分发挥重庆林业资源遥感监管平台作用,推动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扎实开展森林督查反馈问题查处整改,实现交办问题按期整改清零,坚决遏制林草资源非法逆转。三是突出森林资源分类管理,加强天然林保护与修复,严格公益林管理,积极配合编制《重庆市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强化护林员管理。严格限额管理和采伐许可制度,规范林木采伐管理。四是围绕“三防一处理”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全区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制定实施《涪陵区森林防火“十四五”规划》,积极运用智慧防火综合管理平台,推进全区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测系统建设。完成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建设3座森林防火标准检查站。开展以城市面山区域防火隔离带建设为主的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有林场森林消防队伍初期火情处理能力。五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3个乡镇拨除松材线虫病疫点、2个单位实现无松材线虫病疫情。加强松毛虫等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区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3%以内。六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条措施”,完成林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

六、做细做实生态富民惠民。一是加大特色林业产业载体建设,支持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同乐油茶、大∵顺厚朴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大顺黄精灵芝等林下经济基地。二是推进善融商务“重庆林特馆”上线销售“三峡竹海”“大顺灵芝粉”等林特产品。三是配合市上实施“十百千”行动计划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四是持续扶持壮大已有林业龙头企业5家,支持“三峡竹海”等森林食品品牌营销。五是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组织涉林企业择优参加各类林业重点展会节会,推介宣传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和林特产品。六是持续抓好巩固拓展林业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导督促同乐镇完成2022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油茶项目建设。七是持续开展森林生态效益直补,直补覆盖率稳定在100%。

七、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规范集体林权流转秩序,指导乡镇街道在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完善产权权能方面改革探索。二是健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补偿等制度体系,深化林业“三变”改革。三是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建立国有林场矢量数据库,积极创建“五型”林场。四是强化应用科技研究及其对生态保护修复的技术支撑,积极参与实施珍贵用材树种高效培育技术创新与示范、彩叶树种良种选育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示范等重大专项,持续参加“千名专家进千村”科技帮扶活动。五是探索建立“高校+科研院所+推广机构+企业+基地”产学研相融合的创新驱动新机制。六是加强森林保险工作,积极开展经济林特色险种试点。

八、扎实提升支撑保障能力。一是规范行政许可,全力保障慧谷湖科创小镇、高铁、高速、城市快速路、水利工程、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及民生项目的涉林审批,靠前服务,专人跟进,高效办理。有序承接重庆市林业局委托审批事项。二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提高网审效率。大力推广使用林木采伐APP,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积极参与编制实施重大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湿地保护与修复、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工程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建设。建设重庆市级标准化林业站1个。开展林业重点项目实施综合督导与资金使用绩效评估检查,做好检查审计问题整改。四是积极落实《重庆市智慧林业建设总体规划》,在现有林业资源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加快整合涪陵已建和在建应用系统,规范拟建应用系统标准,建成“智慧林业”基本框架,提升全区林业“智治”水平。五是强化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编报,综合开展造林绿化、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森林防火防虫、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整体宣传、系列宣传和立体宣传。积极推进关注森林活动、“绿水青山看重庆”涪陵宣传、自然教育等工作。六是加强局政务公开、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强化网络监测和安全保护。进一步优化完善协同办公智能化管理系统。七是加强机关办公环境条件改善。八是开展林业行政管理基础技能、知识和新技术培训推广工作。

九、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宣传贯彻《湿地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二是开展执法宣传月活动和专题培训,开展涉林执法系列专项行动,加大种苗违法、违规调运松疫木、乱占林地等案件查处力度,开展打击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违法行为,杜绝案件“零”查处现象。三是优化执法力量,规范执法行为。开展执法培训、技能大比武和案件质量评查考核。强化林业行政执法案件管理平台运用管理。稳步推进涉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进入常态化。四是实施好林业系统“八五”普法工作计划,强化林业法治监督。五是实施林业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

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牢记“国之大者”。二是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制定《2022年林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方案》,明确局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正、负面清单和任务清单,细化量化履责任务,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单明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引导树立正确舆论导向。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市委实施意见和区委具体措施,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乡村振兴涉林项目推进、农村乱占林地建房问题处置等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梳理排查以及对高风险点岗位人员的监督谈话提醒,常态化推进“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深化林业执法领域“以案四改”专项整治,不断筑牢党风廉政“防火墙”。四是规范党支部建设,把“三基”建设作为创建模范机关、学习型机关,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组织力的具体抓手,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争创“四强”党支部。以强化党的建设,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林业改革保护发展与平安稳定各项工作。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