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3914/2022-00173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林业局
  • 成文日期
  • 2022-09-30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林业局关于做好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林业发〔2022〕66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林业局关于做好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字 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森林资源安全,现就做好国庆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自觉

据气象部门预测,国庆期间,我区气候总体趋势前期以晴天为主,气温将大幅回升,最高气温35℃~36℃之间,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有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庆期间市民乡村游、周边游预计较往年增多,林区吸烟、野炊、露营等野外用火也将增加,加之秋收秋播生产繁忙,烧荒烧草时有发生,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灾减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市林业局、市应急局部署要求,深刻汲取三季度森林防灭火工作教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状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思想之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各项工作抓得实而又实,切实构筑起防范森林火灾的严密防线,以确保不再发生人为森林火灾,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工作翻身仗。

二、突出重点,坚决抓好国庆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国庆节即将来临,全区森林防火仍处于高风险期,工作稍有不到位,极易因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各级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当头,“狠”当先,“实”到位,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明确三个重点,加强巡查管护。一是要突出盯紧林耕结合部、通过林区的电力通信线路设施、林区景点、林区生产作业点、往年发生森林火灾地、防火基础设施等重点区域;二是要突出守住秋收秋播生产早晚农事用火等重点敏感时段;三是要突出看牢本地未成年、精神障碍患者、60岁以上从事农事活动人员等重点人群,切实加强巡查管护,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二)抓好五项措施,杜绝野外用火。一是抓好宣传教育。要认真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特别是村村通大喇叭要每天定时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森林防火宣传碑牌要及时维护更新;林区重点部位要树立标牌、悬挂标语条幅,增大宣传密度;宣传车要在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加大宣传频率;持续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入户宣传。通过高密度、高强度、高频率的宣传,做到森林防火入耳入眼、入脑入心,努力避免违规用火,及时消除危险火源和不利可燃物,切实浓烈森林防火氛围,筑牢森林防火思想屏障。二是抓好火源管控。全区所有森林防火检查站和护林员要全员上岗值守,严格执行区政府森林防火令,加大巡护检查力度,严格执行扫码入林制度,对进入林区车辆、人员必须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严防火源入山和野外用火,瞭望哨要严密观察、及时发现报告林间烟情火情。各地各单位要以最严厉的手段开展火源管控,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十不准”,坚决查处打击野外用火行为,最大限度避免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三是抓好隐患排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是森林防火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地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特别是重点区域、重要人群要加大排查力度,做到排查到边到点,全覆盖无死角。对排查出的各类森林火灾隐患,要建立台账和责任清单,落实整治责任人,发现问题及时整治,迅速消除风险。四是抓好督查指导。各乡镇街道要通过镇街领导包村、镇街干部包组、村(社区)干部包山头等方式,对辖区各村社和经营主体开展常态化的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对森林火灾预防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发现隐患不作为、处置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提请追究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火源管理责任和组织扑救责任。五是抓好查处执法。森林防火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针对林缘耕地农户、林区经营主体、林区设施责任单位,林区生产作业责任人等重点人群,要提前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对违规用火的,依法严惩肇事者、责任人,始终保持违规野外用火管控的高压态势和严厉氛围。

(三)落实三项制度,强化应急准备。一是要完善应急预案。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扑救预案,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准备,做好防火设施设备检修维保,确保防火阻隔带、消防水池、消防水泵、视频监控等处于良好状态,确保随时能够正常发挥作用。二是加强预警传播落实。各乡镇街道和森林经营单位要及时传播森林火险预警信息,根据预警信息落实相应的防范措施。三是严格值班值守。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核实、严格规范报送林火信息,快速有效处置火情。

三、压实责任,切实增强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担当,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真正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结合林长制的全面推行,严格落实各级林长防火责任,尤其是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制度,做细做实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巡查巡护等各项防火措施,切实织密织牢森林防火网,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庆市涪陵区林业局  

2022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