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林业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5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开相关涉林信息,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3〕12号)文件要求,做好公开事项及时准确答复。2023年,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2033条信息,其中政务动态31条、通知公告11条、行政许可1882条、行政处罚10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要求,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今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条,2条均属于行政查询事项不予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局办公室牵头承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在信息发布过程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先审后发、授权发布,三级联动,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完善区政府网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相关栏目内容,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形成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发布确认,科室负责人初审,经办人员梳理上传,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定期提供信息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有错立改,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发布规范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业务学习、规范审批流程等,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组织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及时上传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三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改善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五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和检查,确保应公开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本单位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要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