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2870/2023-00054
  • 主题分类
  • 社会福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3-08-15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民政局关于做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和第二个“重庆慈善周”有关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民政发〔2023〕106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民政局关于做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和第二个“重庆慈善周”有关工作的通知
字 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今年9月5日是我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同时,今年9月5日“中华慈善日”所在周是重庆市第二个“重庆慈善周”。近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今年“中华慈善日”主题为“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为做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和第二个“重庆慈善周”有关工作,根据《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做好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和第二个“重庆慈善周”有关工作的通知》(渝民〔2023〕140号)要求,就2023年“中华慈善日”及“重庆慈善周”活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中华慈善日”“重庆慈善周”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作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等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公益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是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公益慈善事业,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力量。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主题,在“中华慈善日”、“重庆慈善周”(9月4日至10日)期间,创新形式、突出地方特色,弘扬慈善文化、展示慈善成果、激发慈善热情,进一步动员、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

二、广泛开展慈善宣传和主题活动,引导支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采用图文介绍、专家解读、人物访谈等方式,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公益慈善力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意愿和能力。

   (二)集中展示公益慈善事业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就。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聚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总结公益慈善事业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全面梳理公益慈善事业在助力乡村振兴、防灾减灾、健康中国、科教兴国、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的宣传活动,集中展示我区公益慈善事业惠民生、暖民心的积极贡献。

   (三)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重庆市慈善条例》宣传贯彻活动。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专题培训、开设专栏、知识竞赛等多样化方式,大力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重庆市慈善条例》,推动慈善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形成“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法兴善”的良好局面。

   (四)集中开展“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慈善成果展示、慈善先进事迹展示、慈善表彰、慈善培训、慈善晚会,以及依托公开募捐资格慈善组织举办义卖、义演、公益市集等群众参与性强、体验感高的慈善活动,引导激励社会各界投身公益慈善事业。鼓励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扶弱济困、关爱老人儿童、助学、助医、促进大学生就业等慈善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五)多形式开展慈善宣传。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联动宣传部门在“中华慈善日”“重庆慈善周”期间,采取“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渠道开展慈善宣传活动。要积极协调宣传部门,在人员集中地段通过LED大屏集中展示“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主题画面;要积极利用地标建筑、公交车辆、站台、社区福彩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慈善宣传,加大慈善宣传影响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和第二个“重庆慈善周”有关工作,将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周密推进实施。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要主动联系宣传、广播电视、网信等有关部门,取得支持,形成合力。要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加强对社会组织相关活动的指导。

   (三)切实保障安全。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兴务实之风、俭朴之风。

请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认真组织谋划,于9月13日前将有关活动开展情况报区民政局儿童福利和社会工作科。

联 系 人:谭源

联系电话:87881216

邮    箱:1191961412@qq.com



重庆市涪陵区民政局   

2023年8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