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8
字 号:

一、基本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 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水平。局党委带头学,在党委会会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研究印发《2023年度民政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今年以来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纳入中心组学习10次,学习相关法律条例8次,推动民政系统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尊崇法治、厉行法治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局党委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部署推动民政工作,抓好重大法治任务落实,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2. 创新宣传形式,推动走深走实。为深入推广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民政局利用一楼大厅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海报5期,组织20余个社区全面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进社区宣讲活动,制作民法典精神宣传条幅、宣传页,要求各社区在显眼位置悬挂民法典主题宣传的条幅,累计发放主题宣传页1000余份,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线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 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目前,我局行政审批事项有17项。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取消了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社会团体筹备审批后,减少了社团成立的审批环节,为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减少50%以上。将17个行政审批事项和7个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平台管理,完善实施清单并发布,全部审批事项都可在网上办理,实行“一网、一门、一次”办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热情接待群众,尊重群众,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2. 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对养老机构实行登记备案制,养老机构登记备案时应提交设置养老机构备案书和备案承诺书,并提供产权证明、法人登记、消防验收或备案和环境评估资料,资料齐全的,民政部门即收即办。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管理制度,按时开展常态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上报修订完善不合时宜内容的建议。

2. 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2023年公开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118项,其中行政许可17项,行政处罚58项,行政给付9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奖励0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11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公共服务清单6项。

3. 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对需要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不断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4. 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律师作为区民政局的常年法律顾问,主要工作包括出席民政局必要的办公会;审查法案、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协议;参与行政复议、诉讼等,提高法律顾问在民政事务的参与度和实效性。

5. 规范执法检查。制定行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合理确定执法抽查比例、频次和被抽查概率,重点对养老服务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等进行检查,针对检查对象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由执法人员视情况采取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相关监管措施,规范填写《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全过程记录行政检查、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行为,有效避免整改不用心、落实不到位等现象。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要求执法人员全员参加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络教育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素质。

   (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1.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全公示、过程全记录,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目前民政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办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23人,每年都要分别开展执法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2. 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制订民政行政权力标准化事项清单、行政审批服务指南、流程图和行政审批事项审查细则并向社会公布,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3. 加强安全责任生产和管理。坚持风险隐患日排查报告制度,抓好民政服务机构消防、食品、卫生、地质、建筑工地、人身安全、服务对象心理情绪等重点事项隐患排查,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安全管理月、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活动,制定了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截至目前开展执法检查198次,发现问题48个,行政处罚4家,罚款金额0.03万元,实现安全生产季度执法“清零”。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 深入基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按照“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工作思路。局领导每月都会带领相关科室及直属单位深入乡镇、街道,走街入户调研低保发放、老年津贴发放等情况,掌握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主动救助,应保尽保,做好民政兜底,切实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 畅通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局领导接访下访制度,每月进行排班排表,做到每月领导接访下访不少于4次。向社会各界公布监督电话、电子信箱和接待时间,严格实行“首问”制和“首访”制。始终把化解信访矛盾摆在重要位置,2023年我局共办理各类信访事项36件/次,已全部办理结案。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人员法律意识不强。民政工作人员很多都是非法律专业的人员,虽然相关执法人员通过培训获得了执法证,但是对于法律专业知识掌握还存在不足,法律规定的规范程序还没有形成经验意识,导致实践操作不熟练,细节有时把控不到位。

   (二)普法宣传的形式较为单一,有待创新。日常普法大多采取挂横幅、发传单、摆摊设点等方式,受众人员有限。法律读本枯燥无味,不能吸引群众关注。虽然区民政局也通过微信公众号采取互联网+普法方式,但由于内容较为空虚,没有很好的推广,关注度还不够高。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局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大力度、优化措施,着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破解法治工作难题。

   (一)加强思想认识。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贯彻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安排。

   (二)加强业务培训。将法治相关知识学习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学习。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结合民政中心工作,将《民法典》宣传列为“八五”普法工作重要内容。同时,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月、清明节、重阳节、12.4宪法宣传日等节日,通过开展送法进社区(村居)、开展座谈会、宣讲会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开展好干部职工学法等活动,切实提高法治思维。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