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3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涪陵区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及时将各项工作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重点加强对民政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以养老、社会福利、社区建设、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作为公开重点,主要通过区政府网站和涪陵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进行主动公开。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民政工作。2020年我局主动发布各类信息8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进一步推进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在答复申请时,严格依法有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出具告知书,规范格式和内容,确保用词准确、严谨、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维护政府部门的形象。2020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我局未收到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各栏目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管理,强化门户网站信息日常管理。2020年,根据《关于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逐步完成门户网站内容的建设。同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实行政务公开源头认定机制,依托办公平台严格实行“三审三校”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五)监督保障情况。建立监督机制,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我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对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准确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严格按照网上监测通报整改完善。做到及时公开,积极主动公开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区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该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敏感性还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总结实践经验,把握公开工作的规律性,研究解决公开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重点、有形式、有载体、有承诺、有实效, 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涪陵区民政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为累计统计,统计期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