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着重抓好制度建设、平台维护、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和规范工作,优化调整公开目录,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实现新的突破。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365条,其中发布动态信息50条,公示公告48条,常见政策解读13条,规范性文件1条,其他公文3条;涉农补贴领域信息公开38条,“乡村振兴”栏目信息公开32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45条,其中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开17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8条;政策解读4条,其中文字解读3条,一图读懂1条;其他公开内容13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严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法定程序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公开程序,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二是严格做好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严格保密审查程序,确保不发生泄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积极配合区政府办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便民化建设,根据“三农”工作实际优化公开栏目,方便群众检索相关信息,今年增设“涉农补贴领域”专栏和“乡村振兴”栏目。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委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落实政府信息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夯实政务公开队伍。针对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问题,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二是政策解读类型还不够多元化。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按照上级要求,把握政策文件,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扩宽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加大涉农补贴领域、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类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三是积极挖掘可进行多样化解读的政策文件,及时挂网公开,力争丰富政策解读内容,帮助人民群众更简便的理解政策内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