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落实国家、市、区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规范运作,强化监督,信息公开审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力度不断增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推进,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公众关切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切实保障,政务公开的常态化、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制定了《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需在区政府及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公示的各类信息,均由各科室(单位)专人负责填报《区人力社保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科室(单位)负责人初审后,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签,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进行公开的信息内容严格把关,认真审查,同意后,再报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公开公示。

    (二)坚持有序信息公开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解释文件要求,并经过保密审查和领导签字确认后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和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公开。2019年共主动公开186条政府信息,其中,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公开19条,区政府网站公示167条。 

2.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一是区人力社保局的机构设置、科室(单位)职责和机构联系方式;二是人事考试、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和稳岗补贴等公示情况;三是社保、就业、劳动保障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四是更新办事指南流程;五是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 

3.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主要通过涪陵区政府网站和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及本单位宣传栏张贴。 

4.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1月以来,我局暂无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相关申请,也从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形。 

    (三)加强信息公开管理 

严格依照《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制印相关流程图、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表格文书,并设立现场受理台、受理电话,指定人员兼职受理申请。

   (四)优化平台建设管理 

在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中,我局板块包括:机构设置、领导简介、公告公示、政务动态、公文发布、办事指南等,坚持每2周至少更新一次的频率,以保障我局板块内容及时更新。 

    (五)强化监督保障 

我局以制度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一是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的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二是继续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科室(单位)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三是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够强。部分科室(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不够熟悉,把握不准确,对填写的保密审查表格不够规范,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 

    (二)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部分科室(单位)报送公开信息时紧时松,特别是政务动态信息类,报送不及时,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强,不能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下一步将加大对可以主动公开的信息收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