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7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区人力社保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实际,主动面向社会公众,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强化交流互动,不断推动全局信息公开工作。

   (一)信息主动公开

1. 信息公开机制完善。严格执行《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需在区政府及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公示的各类信息,均由各科室(单位)专人首先填报《区人力社保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科室(单位)负责人初审后,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审签,对其内容严格把关,同意后,再由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公开。

2. 公开载体及数量。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主要通过区政府网站和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及本单位宣传栏张贴进行公示公开。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文件要求,经过保密审查和相关领导签字确认后再依托区政府网站和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公开。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条,其中,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公开4条、区政府网站公示113条、本单位宣传栏公告12条。

   (二)信息依申请公开

2020年以来,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相关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1. 凡主动公开材料,包括《区人力社保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和相关电子文档以及相关原件,经在网上公开后,及时报局文书档案室存档,以便查询。 

2. 严格依照《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制印相关流程图、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表格文书,并设立现场受理台、受理电话,指定人员兼职受理申请。

   (四)平台建设

在区政府网站中,人力社保局板块包括:公告公示、招考录用、领导简介、工作动态、“六稳”“六保”、促进就业、社会保障、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制度等版块内容,我局指派专人坚持每2周至少更新一次的频率,以确保我局板块内容及时更新,努力实现无空白栏目状态。

   (五)监督保障及培训

一是领导重视并认真落实制度。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制度的落地,主要包括: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二是着力对政务公开内容开展梳理和统筹。在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及要求的同时,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以及各科室(单位)的工作职责进行规范和明确。三是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市、区主办的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会议,并在职工会议上进行传达和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思想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个别科室(单位)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未及时提供相关主动公开材料,导致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同时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回应质量还有待提升。

    (二)2021年信息公开主要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