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8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围绕我区人力社保中心工作,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人力社保工作的透明度、行政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强化对人力社保部门行使权力的监督,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严格执行《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落实“三审三校”工作机制,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文件、统计数据、规划财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和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及本单位宣传栏张贴进行公开公示,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4条,其中,市人力社保局网站公开5条、区政府网站公示263条、本单位宣传栏公告6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相关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凡主动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区人力社保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和相关电子文档以及相关签字原件,整理成台账后,报局文书档案室存档,以便查询。二是严格依照《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制印相关流程图、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表格文书,并设立现场受理台、受理电话,指定人员兼职受理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区人民政府网站中,区人力社保局板块包括:公告公示、工作动态、“六稳”“六保”、稳岗就业、社会保障、就业创业领域、社会保险领域等版块内容,动态类栏目我局指派专人坚持每10天更新一次的频率,政策类栏目坚持每6个月更新一次的频率,以确保我局板块内容及时更新,保障无“僵尸”栏目发生。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排查。指派专人对区人民政府网站区人力社保局板块内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排查,根据板块内容及时联系相关业务科室(单位),要求提供最新政策文件进行公开公示,主动公开属性文件局办公室负责收集并公开公示,其他属性类经局领导审核同意后公开公示。同时,对在网上公开公示的文件格式、错别字等内容进行检查。二是积极培训。按时参加市、区主办的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会并参加考试,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会议上积极传达和学习上级部门的文件通知及会议精神,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不够及时对于主动公开文件,部分科室(单位)对该项工作仍重视不够,未及时提供相关主动公开材料,导致信息公开数量不足及更新频率不高。二是制定的相关政策偏少对于主动公开的相关政策文件,我局主要是发布市人力社保制定的政策文件或转发的相关文件。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我们将继续加强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二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我们将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三是提升人员队伍建设我们将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