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2608/2022-00027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司法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04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司法发〔2022〕21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字 号:

各科(处)室、各司法所: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社会知晓度,增强行政复议公信力,更好地发挥行政复议重要作用,营造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浓厚氛围,根据《重庆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区司法局决定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7月25日(周一)至7月31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始终秉持复议为民宗旨,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重要作用”这一主题,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复议为民”宗旨意识,深化“以案促改”实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进一步扩大行政复议影响力,让行政复议进一步贴近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了解行政复议、信赖行政复议、选择行政复议。

三、活动内容

   (一)集中宣传

1. 主题宣传。2022年7月26日,在涪陵区泽胜中央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有行政争议,找行政复议”为主题,充分运用法律服务机器人“大牛”提供的技术支持,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彩页、投放宣传资料、摆放展板、面对面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宣传讲解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知识内容。(责任单位:行政复议应诉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办公室)

2. 乡镇街道宣传。2022年7月25日至7月31日,各乡镇街道逢赶场日,在中心街区摆点宣传,以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向群众展示行政复议制度内涵,重点宣传“行政复议便民工作站”的便民利民优势,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表达利益诉求解决行政争议。(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司法所)

   (二)体验日活动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基层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等到行政复议机关,实地了解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情况,开展座谈会,听取对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建议。(责任单位:行政复议应诉科)

   (三)小视频展播

拍摄一组行政复议典型案例情景模拟小视频,选用贴近群众生活的素材,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新技术,宣传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展现行政复议好形象、好经验、好做法,让行政复议制度深入人心,增强社会公众对行政复议工作的认可度。(责任单位:行政复议应诉科、办公室,各科室配合)

   (四)短信普法

2022年7月25日至7月29日,利用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短信、线上线下邮政资源等分别推送宣传行政复议服务宗旨、行政复议便民工作站设立、行政复议范围等方面的公益普法知识,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运用行政复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了解行政复议优势,提升行政复议知晓度。(责任单位:行政复议应诉科)

   (五)有奖竞答

2022年7月25日至7月29日,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奖知识竞赛,营造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普及行政复议相关法律知识。(责任单位:行政复议应诉科)

四、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安排。各责任科室、司法所要充分认识行政复议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将宣传周活动摆上重要日程。行政复议应诉科牵头协调安排,做好宣传资料印制、宣传奖品准备等工作。

   (二)注重宣传实效。要按照宣传周活动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广泛收集宣传素材,创新宣传形式和方法,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台和载体,扩大宣传工作覆盖面,增强宣传工作实效性。

   (三)总结宣传经验。各责任科室、司法所要梳理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报相关信息简报。活动结束后,将开展宣传周活动的场次、宣传内容、宣传方式、宣传载体等各项情况汇总梳理后,于2022年8月5日前报行政复议应诉科汇总。



重庆市涪陵区司法局  

2022年7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