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8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区司法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效拓展了公众了解政府信息、关注政府工作、监督政府行为的途径,全面提高司法行政工作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

   (一)主动公开情况。通过区政府网站和相关政务新媒体,及时公开公布领导信息、机构职能、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复函、行政许可及其他重要工作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全年政府网站共推送各项工作信息61条,微博微信平台发布信息152条。同时,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区司法局及下属单位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2021年部门预算和2020年部门决算均按要求在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区司法局及下属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坚持在要求的更新期限内及时更新政府网站栏目信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本年度区司法局发布的政府信息未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更新不及时和信息中含有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的情况,未出现因工作失误、疏漏引发负面舆情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区司法局无自建平台,统一在区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信息。2021年,在区政府网站新增“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栏目,下设“标准目录”、“信息公开”2个一级子栏目;在“信息公开”栏目下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行政给付和行政奖励”、“行政检查和其他行政权力”、“咨询查询申办服务”、“投诉受理和其他公共服务”5个二级子栏目并更新内容共计113条次,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力度,提升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工作的透明度,扩大群众对基层法律服务领域工作的知晓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组织2名工作人员在“法治教育网”参加涪陵区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并通过在线考试,对政府公开管理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等相关文件进行系统学习,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本年度区司法局及其下属单位未收到群众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开栏目对应方面还存在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栏目维护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个别栏目因网站维护、栏目新增等原因导致更新不够及时。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2022年,区司法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动态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进行维护和更新;二是持续关注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新变化,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公开内容的审核和校对工作,切实保证信息公布的正确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三是加强学习借鉴,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好的其他部门和区县学习,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