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3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重庆市审计局和涪陵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化工作,加大了领导力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各负其职的工作机制。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一是建立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原则、审查机构职责、审查程序、责任追究;三是建立内部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采取平时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效果等方面进行监督考核,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明确公开内容,认真开展主动公开

我局目前主动公开信息目录:  

1. 本单位的主要职能、职责、办公地址、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领导成员及分工等。  

2. 涉及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的政策法规(业务相关的国家级、省级、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3. 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  

4. 本单位的工作动态。  

   (四)拓宽渠道、丰富载体,搭建信息公开工作平台

我局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高效、方便易行的原则,不断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着力打造内容齐全、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1. 通过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设置政务公开栏,对外公开职责权限、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对内公开内部管理制度、议事制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内容。

2.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定期发布应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成效与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及公众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宣传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社会公众对审计监督的职能和作用认识还不够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公开质量还不够高,仍存在公开不全面等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延伸。  

   (二)主要改进措施  

1. 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继续加强全体审计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使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 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审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3. 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消除网络泄密隐患。加强日常保密监督管理,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