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699274012D/2021-00022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14-10-27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水务局 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工程供水水质管理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水务发〔2014〕419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水务局 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工程供水水质管理工作的通知
字 号:

涪陵新城区、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区水利供水公司:

近年来,全区加大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较好的解决了全区农村居民的饮水难问题。但由于建成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分布较广,多数集中供水工程规模小,工程运行过程中仍存在制水或加药不规范等问题,特别是进入秋冬季节以来,更是霍乱等传染病通过饮用水源传播的高发时节。 为进一步规范水质处理工作,截断饮用水传染疾病的途径,保障全区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快消毒及水质检测设施配置

加大供水消毒和水质检测投入,完善检测设备,确保制水工艺达标。各乡镇街道应根据《重庆市涪陵区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涪水务发〔2014〕116号)内容,尽快配置集中供水工程的消毒和水质常规检测设备。针对我区水处理厂加药消毒和水质检测设施普遍欠缺的情况,要求日处理规模500m³/d或供水人口在5000人及以上的集中供水工程必须尽快配置二氧化氯发生器等消毒设备和水质检测设备。对日处理规模500m³/d以下的集中供水工程可配置二氧化氯投加器或加药桶等简易消毒设施。消毒和水质监测设备所需资金可在近年度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中列支。对整改难度较大,资金缺口较多的工程,由乡镇提出配置方案报区水务局,区水务局派专人调查复核后落实资金。区内有水处理厂的乡镇原则上至少配置一套常规水质检测仪器,加药消毒和水质检测设备要求各乡镇在今年11月底前配置到位。

二、规范制水流程,强化运行管理

   (一)进一步规范制水加药流程,科学合理添加净水剂与消毒剂,严禁无人值守和断药现象发生。

   (二)进一步强化水厂运行值班管理,认真履行制水职责,定时关注记录各环节水质变化情况,有条件的工程需定期进行水质常规检测,并根据水质变化及时调整净水剂与消毒剂添加量。

   (三)按规定要求定时清洗水处理环节各类设施,保持水厂清洁卫生。

   (四)实施供水主管道定期排污,防止和减少管道二次污染。

三、加强监督指导

   (一)进一步加大对集中供水工程的水源、制水及运行情况监督检查频次,发现问题要及时对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期限。

   (二)进一步培训指导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护人员,提升人员业务素质,确保工程规范运行。

四、建立健全工程运管机制

   (一)进一步监督指导工程运管单位建立和完善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运行管理人员。用水者协会管理的供水工程,其管理办法和制度由农服中心组织通过“村民议事”决定,收支情况定期在当地张榜公示,各供水工程都要实行有偿供水、按表计量收费。

   (二)建立完善集中供水工程应急预案、供水预警和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老百姓饮水安全。

饮用水安全事关广大群众身体健康,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各有关单位应充分认识供水水质安全的重要性,并根据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各方职责,切实做好水质保障工作。如因水质造成传染病流行或其他社会不稳定事件,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重庆市涪陵区水务局   

2014年10月27日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