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699274012D/2020-00013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0-07-23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水利发〔2020〕348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字 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区自来水公司,青烟洞发电公司

7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全区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作用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侥幸心理、形式主义,务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时刻保持战时状态,重心下沉,靠前指挥,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预报

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是汛期的一项基本任务,不得打折扣,不得有特殊化,必须始终坚持、落到实处。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要常态化检查、抽查值班情况,特别是对水库值班值守情况要加强抽查,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要强化信息传递、部门协同和会商研判,做好超警、超保河流的预测预报和雨情、汛情、工情的通报,为工程调度和防范应对赢取时间。同时,充分利用手机、网络、广播等多种途径将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村到户到人,有效解决预警“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三、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对水电站、塘库堰、重要堤防、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洪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等开展拉网式集中全面排查,不留死角,摸清风险隐患,建立风险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和防范手段,实现清单式管理。做好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动态管理,对重点风险隐患点实行专人专防、严防死守。

四、进一步强化水利工程调度

要加强八一桥、新桥水库联合调度,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坚持兴利服从防洪、电调服从水调,兼顾防洪减灾和蓄水兴利,综合运用“拦分蓄滞排”等防洪措施和“蓄引提调连”等抗旱措施。在调度时,要做好预警预报,及时通知沿江(河)场镇、单位和群众做好转移和避险,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同时,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监管,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必须空库运行,确保万无一失。

五、进一步做好应对防范准备

根据趋势预判,今年极端天气较多,七八月长江上游涨水的概率极大。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有关单位要把特大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防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提前谋划,科学研判,精心准备,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点、防范到位,努力实现“超过工程设防标准的超标洪水不打乱仗,发生工程设防标准内的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等“四不”目标。

六、进一步做好蓄水保水准备

要树立防汛、抗旱一盘棋思想,两手抓,同谋划,要把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放在优先位置。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在确保安全和汛限水位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做好水库特别是水源塘库的蓄水保水工作,完善应急供水调度方案,提前做好抗旱准备。

七、进一步强化宣传舆论引导

要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和信息报送,占领舆论制高点,提高信息公信度。要健全重要信息发布、社会舆论引导等工作机制,不遗漏重大汛情旱情、灾情险情,不放过难点焦点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水旱灾害防御法律法规、防灾减灾避灾等知识的科普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公众防灾自救意识和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认可度、支持率。



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   

20207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