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699274012D/2021-00002
  • 主题分类
  • 疫情防控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1-01-04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关于印发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水利发〔2021〕6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关于印发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
字 号: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为了常态化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工作,现将《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南》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   

2021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为了常态化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工作,特制定本指南,适用于疾病流行期间全局干部职工预防指导。

一、上班前如何防控

(一)掌握并登记每名机关工作人员的健康状态,节假日期间出行和参加集会、聚会情况。建议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聚餐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

(二)排查并登记确认返岗员工节假日期间密切接触者中是否有疫区人员。

(三)上班前应提前对机关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办公室、会议室、食堂)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使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二、上班途中如何防控

(一)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班。

(二)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物品。

三、入楼前如何防控

(一)进入办公楼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行程卡,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

(二)若有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的人员,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三)如果有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游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告诉预检分诊人员和接诊医生,并配合开展相关调查。

四、入室办公如何防控

(一)保持办公室区域空气流通,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

(二)座机电话及常用办公用品保持清洁。

(三)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洗手;传阅文件、搭乘电梯时均须佩戴口罩。

五、参加会议如何防控

减少不必要的各种大型会议等活动,集体性活动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确需开会时,要控制时间,与会人员须佩戴口罩,保持距离,会议结束后及时对会议室的地面、物体表面进行清洁。

六、食堂进餐如何防控

(一)要采用分餐进食,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避免扎堆就餐。就餐前后洗手。

(二)食堂从业人员均应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除手套后及时洗手。

(三)操作间要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四)使用后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热力消毒包括煮沸、蒸汽、红外线消毒。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作用10分钟;红外线消毒一般控制温度120,作用15~20分钟;洗碗机消毒一般水温控制85,冲洗消毒40秒以上。

(五)食堂(餐厅)每日消毒2次,就餐结束后,要对餐桌、椅进行消毒,使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七、公共区域如何防控

(一)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

(二)每日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建议频繁为电梯消毒,特别是按钮区)、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使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擦拭(拖地),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净。

(三)各区域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八、中央空调如何管理

(一)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定期对送风口、回风口进行消毒。

(二)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正常使用时,若出现疫情,不要停止风机运行,应在人员撤离后,对排风支管封闭,运行一段时间后关断新风排风系统,同时进行消毒(应由专业空调维护人员实施消毒)。

(三)带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应把回风完全关闭,保证系统全新风运行。

九、公务来访如何防控

(一)机关安保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认真询问和登记来访者状况,进行体温检测,并询问有无疫区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

(二)无上述情况,且体温正常,健康码、行程码均为绿色方可进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三)接待来访的人员及来访者均须佩戴口罩。

十、健康宣教如何实施

(一)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普及,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宣传栏。要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各类工作群、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与他人谈话时尽量保持1m以上距离,多人同室时须佩戴口罩。

(三)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或采用肘护、衣袖遮掩口鼻,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加盖垃圾桶内。

(四)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餐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接触宠物或家禽后等应及时洗手。

(五)疫情防控期间,每日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十一、健康监测与就医

(一)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二)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