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699274012D/2021-00003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水利局
  • 成文日期
  • 2021-01-18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关于做好2021年“两会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水利发〔2021〕14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关于做好2021年“两会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
字 号: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有关企业:

春节日益临近,两会即将召开,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突发事故,切实做好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风险研判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

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开展自查排查,真正把“安全第一”的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全面增强安全投入力度,推进落实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担当,做好表率。要结合实际,对本单位当前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形成风险清单并一一落实管控责任。要严格实事故隐患排查制度,力争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整治、早消除。坚决做到风险管控顶在安全隐患前面,隐患排查治理顶在事故前面,把事故概率降到最低。

二、认真落实“一金三制”,确保农民工工资能够按时足额兑付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已于202051日开始实施,但各在建水利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仍参差不齐。我区水利项目大多是国家投资项目,坚决不允许出现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各用人单位务必要守好底线,不越“红线”。在建水利工程业主和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一金三制”,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并保存好支付凭据等相关资料,随时备查。

三、强化监管履职和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各科站要根据“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有关要求,结合各自日常业务工作,对业务领域内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安全生产常规检查,并及时将检查情况报建安科备案,在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立案查处,绝不姑息。同时,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和治欠保支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派出2个专项检查组,分别由韩荣副局长和黄杰副局长带队,相关业务科站人员参加,在“两会一节”期间对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情况于25日前向建安科反馈(检查表见附件)。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要扎实做好“两会一节”期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守人员要坚持在岗在位,按要求报送有关信息。一旦遇有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或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值班领导和值守人员及相关责任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到位,及时查明情况,快速稳妥处置,适时回应社会关切,掌握舆论主动,防止事态恶化蔓延。


附件:涪陵区水利局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表



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   

20211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