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水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3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精心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公开透明、规范高效为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照市政府考核要求加快推进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主要依托涪陵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涪陵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5余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3条、工作动态82条、财务公开2条、其他公文20条、公告公示57条、建议提案办理1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均已依法答复,答复及时率为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了严格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各科室设有专门从事信息收集的信息员,信息发布必须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报办公室专职信息审查人员审核,然后才予发布,对于涉密或敏感信息一律禁止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发布本单位信息,全面公布本单位机构设置、财政预决算、主动公开文件等专栏信息,不断完善充实公开目录和指南。

   (五)监督保障及培训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等相关文件材料进行系统性学习,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局“放管服”改革,尤其是涉农审批改革,尚处于攻坚阶段,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重审批轻监管、以审批代监管的观念依然存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还未实质运行。

针对上述问题,下步做好以下改进工作:

一是集中开展业务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领导干部对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全面了解其工作流程。

二是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民主监督力度。建议由区政协牵头,进一步强化对涉农项目“放管服”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民主监督,及时纠正重审批轻监管、以审批代监管的错误观念。为有效推进涉农项目“放管服”改革的工作落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