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9147/2020-00087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0-07-09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环发〔2020〕63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字 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和重要支撑,按照全国、市上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力度的工作要求,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现将做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局,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提升公众生态环境意识和满意度为目标,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市民生态环境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涪陵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宣传重点

   (一)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中央《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等。

   (二)宣传解读《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生态环境法律法规,以及《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等。

   (三)全面宣传全国、全市、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做好“三篇大文章”、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等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等。

   (四)全面宣传辖区范围内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战役”工作成效,包括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监管、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扬尘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修复、次级河流整治、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区级重点项目建设等。

三、具体措施

   (一)开展环保主题宣传宣讲

1.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在6月5日前后,开展“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活动,多要素、多渠道、多元化推进,扩大六五环境日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开展其他环保主题宣传。结合自身实际,开展“3.22”水日、“4.22”地球日、“5.22”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

3.举办环保开放活动。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辖区环保设施,辖区内无环保设施的应组织参观城区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生态环境监测站等。

4.开展环保宣讲活动。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到村镇一级开展环保宣讲宣传,解读环保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宣传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取得成效。

5.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活动。积极组织辖区环保志愿者开展辖区水体清洁、河(库)岸整洁、巡河护河洁绿道、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

   (二)加大媒体宣传力度

1.利用巴渝都市报、涪陵电视台、巴渝传媒网等区内重点媒体平台,宣传报道辖区内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进展成效、先进典型、创新做法。

2.利用微信、微博等新网络媒体扩大宣传,积极制作新媒体产品,开展网络知识竞赛等,增强线上宣传的趣味性、互动性,壮大线上宣传效果。

3.配合开展好全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主题宣传采访活动,积极提供有关新闻线索,利用辖区内户外电子显示屏投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微视频、普法公益广告等。

   (三)积极报送政务信息

各乡镇、街道要加大信息报送力度,重点报送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区级重点项目建设,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战役”工作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打击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全年在区生态环境局宣传平台采用信息6条以上。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充分重视和发挥舆论宣传的重要作用,注重全方位、广覆盖、高密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定期报送宣传教育工作进展,12月15日将全年工作总结报送至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联系人:龙叶;联系电话:72899928;报送邮箱:378942294@qq.com。

   (二)围绕重点,务求实效。紧紧围绕宣传重点,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先进典型,巩固宣传成果。加大在各级政务刊物、各类媒体平台宣传力度,上报的政务信息、媒体刊发稿件,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送、发布,确保对外发布信息口径统一和信息报送质量。

   (三)创新思路,深入调研。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发现工作推进、政策落实过程中,社会关注度高、反响强烈的热点问题,以及自身无法解决、需进一步优化调整的难点问题,积极思考提供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重庆市涪陵区生态环境局

2020年7月9日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