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9147/2022-00677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生态环境局
  • 成文日期
  • 2022-05-23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环发〔2022〕43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字 号:

涪陵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渝环办〔2022〕78号)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在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召开50周年之际,确定该主题,旨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各单位要紧密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各单位不单独另设六五环境日主题。

二、宣传重点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浓墨重彩地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挖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典型案例和典型人物,客观反映我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政策举措和显著成效,积极展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良好形象,继续选树社会各界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的先进典型并宣传推广有益经验,生动展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讲好涪陵环保故事。

三、工作安排

   (一)举办2022年涪陵区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

时间:6月1日

主要内容: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涪陵区2021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二)开展2022年涪陵区六五环境日社会宣传

时间:6月2日

主要内容:联合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开展主题宣传进社区、进商圈、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号召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参与,共同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理念。

   (三)开展环保志愿组织座谈会

时间:6月上旬

主要内容:组织辖区环保社会组织、环保志愿组织参观区生日环境监测站,召开环保志愿组织座谈会,推动环保志愿组织提供公益性服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科学化,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现代环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四)组织第三轮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时间:6月上旬

主要内容: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参观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三峡水务涪陵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江东污水处理厂)、有益危险废物治理有限公司、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等环保设施开放单位,或污水处理设施、废气治理设施、绿色工厂等。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

   (五)举办2022年“最美环保人”学习宣传活动

时间:6月

主要内容:在巴渝都市报、涪陵电视台等媒体平台,集中宣传报道“最美环保人”事迹,广泛宣传“最美环保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典型事迹,将典型效应转化为群体效应、社会效应,大力营造崇德高尚、踔厉奋发的浓厚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围绕长江大保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无废城市”建设、“双碳”目标、污染防治攻坚战、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等主题,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和亮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上下呼应、同频共振,形成集中宣传声势,扩大六五环境日影响力。

   (二)加强生态文化建设

生态环境部将陆续推出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海报、主题宣传片等,供社会各界免费下载使用。各单位要用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六五环境日主题标识、主题歌曲和重庆环保网络形象代言人“渝小环”等标志性元素,保持六五环境日形象要素统一,强化传播效果。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制作主题海报,组织开展《让中国更美丽》《环保人之歌》传唱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和文化体验活动,不断提升产品和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加大网络传播力度

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线下活动的线上宣传,丰富线上宣传形式和内容,积极拓宽传播渠道,提升宣传覆盖面和参与度。积极参与国家、市、区各级“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话题互动,形成上下联动的宣传合力。

   (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

各单位要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壮大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力量,号召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参与。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本区域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提炼宣传工作成果和亮点,6月10日前将活动总结、活动图片报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联系人:龙叶、彭惠,联系电话:72899928、72899005,报送邮箱:378942294@qq.com。



重庆市涪陵区生态环境局

2022年5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