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关于《重庆市涪陵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
日期:2024-02-18
字 号:

为抓好《重庆市涪陵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8年)》(以下简称《方案》)贯彻执行,方便社会各界了解方案内容,积极参与、配合、支持创建工作,现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生态环境局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以涪陵区全域为创建主体,总结凝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成效、典型案例,突出区域优势和特色亮点,持续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效转化,编制形成《重庆市涪陵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建设目标、任务、重点工程及保障措施。

二、编制依据

编制的主要依据为《关于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的通知》(环生态〔2019〕76号),《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管理规程及建设指标〉等三项制度的通知》(渝环办〔2020〕8号)。

三、目的意义

    “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融入川渝地区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打造涪陵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是高水平建设美丽重庆涪陵样板的重要举措。

四、主要内容

    (一)开展“两山”实践工作的举措

全面守护,“绿水青山”生态本底持续擦亮。一是系统保护武陵山绿色生态屏障;二是努力绘就天蓝水清地净美丽画卷;三是聚力彰显环境责任新担当。

互融共促,“金山银山”转化效益更加凸显。一是与农业互融,用绿色赋能山地特色经济;二是与工业互融,让绿色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与文旅互融,以绿色递出靓丽“名片”。

机制发力,“生态立区”绿色之路越走越宽。一是拧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链条,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二是着力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二)形成“两山”实践工作成果

1.“两江福地”治水兴水打造千年白鹤梁靓丽名片。

深入挖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依托,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治理水环境、弘扬水文化、激活水经济,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水治理的积极性,引领全社会形成“知水、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良好风尚,让美丽河湖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幸福之源。

2.涪陵榨菜”一粒小种子育出百亿大产业金字招牌。

坚决践行绿色发展承诺,制定细化榨菜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榨菜废水治理措施,推动榨菜行业从传统作坊式、分散式生产逐步向集中、规范、绿色的生产方式转变,涪陵榨菜从“一粒种子”到“一碟小菜”再到“一个产业”,带动了16余万青菜头种植户、1700余原料加工户、60万农民增收致富,正在让生长在绿水青山的“青疙瘩”变成“金疙瘩”。

3.“中国涪气”一井独秀到百亿产能实现低碳惠民。

涪陵页岩气田坚持“在保护环境中开发气田、在开发气田中保护环境”,着力打造页岩气开发绿色低碳工程、生态和谐工程、环保示范工程,走出了一条“环境友好、绿色示范”的高质量开发道路,让“涪气”成为当地群众美好生活的“福气”,也为端牢能源饭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涪陵力量。

4.“睦和新兴”诗意栖居生态田园绘就和美乡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兴绿色之业、富生态之民,努力打造有颜值、有内涵、有实力的美丽乡村,催生了以南沱镇睦和村、大顺镇新兴村为典型代表的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融合”高地,探索出一条以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五、适用范围

本规划实施范围为涪陵区全域,包括李渡街道、敦仁街道、崇义街道、荔枝街道、江东街道、江北街道、龙桥街道、白涛街道、马鞍街道、蔺市街道、义和街道11个街道,百胜镇、珍溪镇、清溪镇、南沱镇、石沱镇、新妙镇、焦石镇、马武镇、青羊镇、龙潭镇、罗云镇、同乐镇、大顺镇、增福镇14个镇,大木乡、武陵山乡2个乡,总面积2942.37平方公里。

六、实施日期

本规划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