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多举措确保疫情期间生态环境安全
日期:2022-12-01
字 号:

面对汹涌疫情,涪陵区生态环境局不畏艰险、迎“疫”而上,多措并举,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生态环境安全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环境风险管控。立足涪陵区实际,准确把握疫情影响下环境安全工作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新风险。聚焦医疗废物废水、化工园区(企业)、油库和加油(气)站、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领域,对各方面、各环节环境风险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精准研判,摸清找准安全风险、薄弱环节和关键要害,针对性制定和落实应对措施,确保不衍变为突发环境事件。

二是全面强化企业指导帮扶。坚持“预防为主、防处结合”的原则,指导督促环境风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管控各类环境安全风险。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在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和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下沉一线加强环境安全指导帮扶,督促环境风险企业切实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人员组织和工作协调,确保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环境安全工作。

三是全力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掌握环境风险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环境安全监管人员到岗情况,利用无人机、在线监测数据等科技手段开展排查,并督促企业落实隐患问题台账管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执行闭环管理。对隐患超期未整改或环境风险防控落实不到位的,果断采取措施处理。组织力量加强对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应急单位、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等涉疫场所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保障医疗废物废水及时高效安全收运处置。

四是超前做好环境应急准备。坚持“有事没事当有事准备、大事小事当大事对待”,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全面做好人员队伍、物资装备、应急车辆、音视频通讯等备勤备战工作。通过微信群、QQ群等,实时调度重点环境风险企业,执行突发环境事件“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强化应急处置、应急监测联动联处,及时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助力坚决有力高效打赢疫情歼灭战。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