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696596104B/2021-00006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商务委
  • 成文日期
  • 2021-03-10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商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商务发〔2021〕25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商务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商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 号:

涪陵新城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2021年全区商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涪陵区商务委员会  

2021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全区商务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区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消费需求端管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着力在扩大消费、扩大开放、扩大融合上,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加快构建涪陵“1+3+5+X”开放发展新格局、“升级消费+工业品贸易+专业市场+商贸物流”商贸发展新支撑,加快推进把涪陵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和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点,全力开启“十四五”商务经济发展新局面。

2021年主要指标任务是: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0%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进出口贸易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在1.5亿美元左右,服务贸易增长10%以上。

一、打造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夯实内循环基础支撑。

   (一)建设高品质消费集聚平台。推进核心商圈升级提质,优化业态布局,积极培育新消费新供给。

   (二)做大做强现代专业市场。加快商品市场转型发展,推进发展平台经济,提升对周边区县的商流、货流、物流的集聚辐射能力。设立废旧金属交易市场,力争启动农产品物流产业园和城乡共同配送中心建设。策划推进汽车主题公园等专业市场项目。

   (三)提升城乡便民消费品质。加快开拓乡村消费市场,提质乡村消费供给,促进乡镇完善商贸服务设施,引导品牌连锁企业向乡镇布局。大力推进农商互联示范区建设。开展“菜篮子”体系建设,实施农贸市场新建和改造提升项目。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餐饮住宿、家政家电、美容美发、保健服务、婚庆摄影等居民生活服务业,加强服务业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品牌打造工作,大力创建绿色饭店、钻级酒家、星级农家乐、健康餐厅,做好“老字号”保护发展,积极推广“中国榨菜宴”等涪陵特色美食。推进餐饮、住宿等服务业贯标工作。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

   (四)积极发展现代供应链。优化城乡配送网络,完善区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共同配送和电商物流发展,加快构建城乡高效配送体系。推进农商互联,积极推进产销对接。规范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推动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促进商务领域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发展。

   (五)推进智慧商业发展。加快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和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在商业领域的应用步伐,探索发展智慧商场、智慧超市、智慧餐厅等新零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流通体系和扩大消费市场。

二、创新优化业态模式,大力扩大新消费新市场。

   (六)创新措施激发消费活力。持续推动落实促消费、稳增长、助脱困的系列政策措施,引导优化创新金融机构、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同利益机制,搭建好节庆展会等平台,加强银企联动、政企互动,大力策划开展促销活动。积极举办商旅文体融合的特色消费活动。

   (七)积极推动消费升级。支持餐饮住宿业恢复发展,发展线上线下新业态,大力提振餐饮住宿消费。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开展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健全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体系,积极发展汽车养护、维修、保险等汽车后市场,畅通新车、二手车、报废汽车流通循环。促进家电家具更新消费,支持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家装消费。同时,积极发展服务消费、休闲体验消费、定制消费、信息消费、康养消费等新业态。

   (八)提升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大力拓展电子商务应用,深入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引导发展直播电商,提升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加强农产品线上线下展示展销,在知名电商平台加强网店建设、宣传推广,助推发展本地电商平台,加强区级农村电商示范网点的发展指导。加强电商人才培训。

   (九)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消费新场景,提升夜间经济活力。制定出台加快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积极创建市级高品质夜经济示范区,打造1个夜间经济核心区、5个夜间消费集聚区、3条夜间消费特色街。

   (十)努力扩大跨境电商和保税商品消费。加快推进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展示交易平台建设并力争建成投用,构建进口商品分销体系,打造辐射周边的跨境电商及进口商品分销产业。

   (十一)积极发展会展经济。持续提高展会办理水平,谋划举办第四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第五届渝东南汽车文化节等区域性特色品牌展会,积极争取筹办“涪陵造”出口商品对接会等,打造区域合作平台。提质发展一批乡村品牌节会,加快拉动休闲旅游消费。积极组织参加进博会、西洽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要综合性展会,拉动商品贸易增长、促进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合作。

   (十二)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狠抓商贸法人企业、个体户升限。鼓励工业企业销售服务分离,加强新升限企业和存量企业的统计指导和培训。力争新培育限上经营单位150户以上,做好已升限企业的保住、稳住、留住工作。扎实开展重要商品监测、节日市场监测、生活必需品监测、重要商贸流通样本企业监测等市场监测工作。加强市场运行情况的阶段性分析和预测工作。

三、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开启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局面。

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通道、平台、口岸、产业、环境“五大开放体系”建设。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达成机遇,深化与东盟、日韩、欧洲经贸合作,加快构建“1+3+5+X”开放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点。

   (十三)提升发挥开放平台功能。加快推进龙头港海关监管、进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黄旗港口岸功能向龙头港转移,积极争取在涪设立粮食、肉类等进口指定口岸,进一步提升口岸、通道功能。充分发挥涪陵综保区、涪陵高新区等开放平台和雄厚的工业优势,大力发展总部贸易、加工贸易等新业态。推动涪陵综保区、涪陵高新区等开放平台高质量发展,力争开放平台进出口额达全区进出口总额的80%以上。

   (十四)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充分利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机遇,及时分解落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健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完善政策体系、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监管制度,助推服务业转型升级。引导外贸企业在扩大货物进出口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占比。

   (十五)培育壮大开放产业。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对接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积极招引和培育国内外优势开放产业。引导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引导企业持续稳定欧美等传统市场,大力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进出口。对标对表国际营商环境,持续推进通关、结付汇、退税、注册(备案)及其注销等“放管服”改革,持续落实外商投资服务管家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健全贸易风险监测分析预警,强化贸易救济综合应对。

   (十六)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完善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体系,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涪陵造”产品通过跨境电商出口获得实质性突破,加快建设全球泡菜榨菜出口基地。推进同线同标同质,推动国内外流通融合,支持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搭建出口转内销平台。引导支持流通企业整合资源,构建高效通畅的全球流通网络。

四、积极推进融合发展,加快拓展发展新空间。

   (十七)加快推进工商融合发展。支持发展商贸物流、工业电商、工业会展、保税贸易等产业。积极发展工业品贸易,抓好工业企业建立独立商贸法人企业,加快把工业品销售转化为商品贸易,今年力争完成50亿元以上。

   (十八)促进商旅文农融合发展。提升发展商旅文综合体,引导完善景区商业配置,积极推进特色旅游商品开发。支持开展农民丰收节、荔枝节、杨梅节等节会活动,持续扩大乡村休闲旅游消费,大力推进农产品线上线下扩大销售。

   (十九)加强区域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涪陵和周边区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打造商品交易、产销对接、展会论坛、仓储分拨、进出口贸易等合作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低成本合作机会,形成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落实与泸州市商务局的《合作协议》,细化落实合作事项,并继续扩大与四川相关地市的对接合作。

五、狠抓招商引资,加快夯实产业发展后劲。

   (二十)聚焦重点方向。重点开展总部经济、专业市场、商业综合体、商贸物流仓储、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总部贸易、转口贸易、保税贸易、保税加工、利用外资等方面招商引资,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加快提升产业能级、规模实力和发展水平。

   (二十一)加强对接考察。用好进博会、西洽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平台,积极向市级部门争取支持,强化与区内有关部门和驻外招商办事处的衔接与协作,多渠道获取招商线索。加强招商考察和宣传推介工作。

   (二十二)强化跟踪服务。做好落户企业的跟踪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建设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各级扶持发展政策,努力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六、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提升行业服务管理水平。

   (二十三)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对商务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基层党建日常工作。

   (二十四)持续深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扎实开展各种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健全完善商务发展项目、资金管理,严格程序,堵塞漏洞。

   (二十五)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打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干部激励政策措施。

   (二十六)提升商务行政效能。落实依法行政要求,强化法治商务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商务工作。提升机关文化建设,推进完善规章制度。抓好机关政务、宣传统战、精神文明、国防教育、群团、离退休干部、财务审计、档案管理、机要保密、爱国卫生等工作。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

   (二十七)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重要时点,从严从细落实商场、超市、市场、餐饮、住宿、会展场馆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防控,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精准完善企业帮扶措施。

   (二十八)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行业日常服务工作。出台区级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规划布局、政策扶持和项目部安排。用好用足各级扶持政策,支持行业加快发展。编制出台“十四五”现代商贸服务业规划、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要支点规划和其他专项规划,发挥好规划引领和支持作用。

   (二十九)规范开展行业监管和执法。扎实开展打击整治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行动,加强成品油、再生资源回收、药品、酒类、散装水泥、汽车和二手车等行业管理,持续优化提升消费环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争取落实已批在建、新规划加油站建设用地,推动新建、迁建一批加油站,督促在营、在建加油站规范运营建设。抓好成品油非法经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强化预付消费领域风险防控。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打造重要产品流通追溯体系。依法开展商务执法。支持行业协会发挥引领发展、规范秩序、协调联动作用。巩固提升城区菜市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创文创卫成果。

   (三十)狠抓安全稳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铁石心肠、铁腕手段”整治安全隐患,加强风险防范化解。一是努力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推动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责任制,督促企业加强制度建设、加大安全投入。二是积极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落实责任制,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节点安全风险研判与管控,强力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执法,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三是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实信访稳定责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推进行业扫黑除恶,努力实现良好稳定态势。四是密切关注和防范化解行业运行中存在的重大风险,确保行业发展整体稳定,坚决稳住基本盘。

   (三十一)做好应急管理和市场保供。一是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队伍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和加强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保供企业管理,落实储备物资、应急物资在库监督管理,保证调得动、用得上。三是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及时应对市场异常波动,确保重要生活必需品不断档脱销,切实保障重要生活物资供应。

   (三十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继续牵头做好商务扶贫集团工作和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工作,持续做好群英村、武隆区帮扶工作。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力发挥商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用。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