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商务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5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委对本年度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截至12月31日,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5条,其他公文6条,废止失效文件1条,办理行政许可48条,行政处罚12条,财政预算、决算信息4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1条,建议提案办理12条,专项规划及政策解读4条,常见政策解读10条,以及商贸流通动态信息49条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区商务委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商贸行业等领域群众最迫切关心了解的信息,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委共接到依申请公开办件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我委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职责包括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等。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及时动态调整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委无政务新媒体、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政务APP。主要通过涪陵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

成立区商务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部分信息没有及时更新,存在发布间隔时间略长或者集中发布现象。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够。三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主要以文字解读为主,图表、图解、音视频等展现方式运用还不够多。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工作管理,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时政等要求,及时准确更新。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三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重要政策出台后以图示和图表形式及时组织解读,全方位解疑释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区商务委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