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商务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6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区商务委在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4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规范性文件1条,其他公文2条,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2条,财政预算、决算信息22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1条,以及商贸流通动态信息25条

   (一)主动公开

2020年,区商务委加强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和商贸流通等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商贸行业等领域群众最迫切关心了解的信息,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度没有受理政府公开申请情况、没有申请处理情况、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推进重要决策、重要部署执行、行政执法信息、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六保六稳”、重点民生领域、财政等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并及时主动落实预决算公开工作,做到了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区商务委信息,方便了群众获取信息,切实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委于2019年12月注销了“涪陵区商务局”微信公众号。主要通过涪陵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

区商务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部署,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区商务委副主任任组长的区商务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全力推进区商务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区商务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等问题,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优化领导机构和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是扩展公开范围。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积极借鉴全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立足实际,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在公开机制、公开目录、公开标准、公开平台建设和公开效果提升上大胆探索创新,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区商务委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