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统计工作的开展。为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制度健全,专人负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局的正常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健全完善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实施,严格遵守网站信息公开系统操作规范,按照“分工负责”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及时、主动、全面、准确更新栏目,切实做到格式规范,内容与栏目相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提升公开力度。积极报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检查指导统计工作、接待各级调研、兄弟区县观摩交流学习等活动,重点报道我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统计法治工作、重大普查活动开展情况及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主要做法等.从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发布统计资料40条,报告2条;公告1条;通过微博平台公开600多条。全年向区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各类信息177条,采用40条。同时,对过时、失效及敏感信息进行了及时清理,对部分信息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开展政策解读。强化信息发布更新,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社会热点回应。一是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统计相关的重要信息和数据;二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转载中央、省市主要媒体解读材料,让公众第一时间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三是利用网络微博、微信进行公开和宣传。 

   (四)回应舆情监测。及时回复统计数据咨询等政民互动事项。2019年舆情事件0次,及时完成了市上、区上的统计舆情监测任务,积极参与舆情应对工作。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4件,均按时办结并给予合理答复和说明。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均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单位人员紧张,缺乏专业从事网站管理建设的专职人员,现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均为兼职,在网站建设上存在短板。 

二是在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解读等信息公开量上还有提高的空间。 

三是内容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的措施 

一是着力抓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解读稿件的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拓宽信息渠道,提炼一批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信息,使信息质量和总量较上年有较大提高。继续扩大信息覆盖面,健全信息网络,把基层的一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对全县民政工作中有指导意义的信息总结出来,及时进行公开。 

二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服务广大群众,积极回应网络信箱的信访等群众反映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并回复。 

三是积极开展相关的教育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网络信息技术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干部职工在操作计算机和网络应用能力进一步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