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06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重庆市涪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准确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始终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切实履行统计职能,全面提高信息质量,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流程,优化信息公开方式,不断提升统计部门公信力、强化统计信息服务能力,为涪陵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保障。

   (一)组织领导  

重庆市涪陵区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业务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网站栏目管理,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有力推进。

   (二)制度建设

重庆市涪陵区统计局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修订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细化职责分工,严抓信息审核,规范发布流程,拓宽发布渠道,促进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确保工作落在实处,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主动公开

重庆市涪陵区统计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相关规定,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宣传活动、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多种渠道,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着力提升主动公开效果。2020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有255条,其中经济分析33条,统计信息152条,普查信息23条,行政处罚相关信息2条,统计月报12期,统计公报1期。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包括了政务服务类信息、经济发展类信息、行政执法类信息和工作动态类信息,做到了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及时准确公开,为社会公众获取统计信息资源提供了平台,有效推进了政务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3条规定,本单位按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下简称申请人)可以向本单位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本机关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
本单位 2020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平台建设    

本单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受理方式、地址、电话等信息。申请人可通过邮政寄送、当面提交等多渠道向本机关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及时准确的公开统计信息、进度数据、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信息。“涪陵统计”政务微博自开通以来,每周更新推送内容,及时发布权威的统计数据、便捷的统计服务和丰富的统计知识等内容,进一步推动统计透明,为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信息服务。
   (六)监督保障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有关规定,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加大对信息公开涉密情况进行审查,对所有上网的信息公开内容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做到上网信息“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确保了政府公开信息的安全。

本单位设有举报电话等投诉渠道,听取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公众监督,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上一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投诉、举报(区政府办公室),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历年累计也未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栏目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

2. 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

3. 公开信息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1. 加大统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优化涪陵统计信息在政府网上的服务功能,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数量,回应社会关切、提供优质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 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

3. 加强数据解读回应。通过政府网站和涪陵统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解读文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增强数据解读的针对性,提高数据解读的权威性。

4. 抓好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