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区文化旅游委:精心绘好发展蓝图 交出满意的时代答卷
日期:2022-01-20
字 号:

区文化旅游委在新一轮“赶考”中谋定快动,聚焦2233工作思路,昂扬拼搏斗志,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奋发姿态,为涪陵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贡献文旅力量,交出新赶考路上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一是坚持“两高”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是通过做大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和旅游业,提升文旅产业增加值,提高文旅产业GDP 占比,实现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做优公共文化服务、公共体育服务和旅游业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文艺、文物、非遗、博物、体育健身、旅游出行等文旅事业的新期待,实现创造高品质生活目标。

二是明确两大定位。引领文化自信、推动旅游为民。一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引领文化自信。二是坚持把旅游为民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通过文旅融合、旅游带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三是实施三条路径。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一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文化和旅游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与其他领域融合互促,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二是创新发展。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推进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大力发挥科技创新对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赋能作用,全面塑造文化和旅游发展新优势。三是协同发展。紧紧抓住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协同武隆文旅业等区域合作机遇,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内外交流互鉴。

四是发挥三大抓手作用。品牌创建、考核导向、市场平台。一是加快品牌创建。加快实施创A申遗工程,增强涪陵文旅的品牌形象力和市场吸引力,做大做强文旅业。二是考核导向。充分发挥区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作用,赋予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区级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的文旅发展考核权利,实现整合资源、全区一盘棋的文旅发展格局。三是发挥市场平台抓手作用。指导、支持文旅平台公司在文旅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提升市场主体的核心竞争力。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区文化旅游委党委坚持以引领文化自信的分内之责推动“四个自信”、“四个意识”,时时处处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奋斗姿态,昂扬“六个干”的精气神,精心绘制涪陵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蓝图。加快推动美心红酒小镇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816工程提档升级等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开通乌江画廊水上旅游,推动江北旅游区北山片区大力发展游乐类主题公园,丰富文旅消费业态,盘活北岩书院、点易园等文旅资源。旅游接待人次突破2800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4亿元,分别增长10%和20%。文化产业增加值48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达35元,同比增长8%。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