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涪陵文峰塔修缮完工
日期:2024-03-22
字 号:

涪陵文峰塔始建于明朝,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重修,2019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峰者,文风昌盛、文脉顺达之意。涪陵书香文脉和笃学之气久远。从涪陵走出的一代大儒张载留下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理想;于涪州北岩凿洞注《易》的程颐,其学说被弟子朱熹发扬光大,程朱理学在南宋成为官方显学;明清两代,涪州文科进士居川渝各州县榜首,享进士之乡美誉。在漫漫历史长河里,文峰塔矗立在山脊之上,雄踞于长江南岸,是见证涪陵文风鼎盛、人才辈出的地标性建筑,寄寓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是涪陵人共同的乡愁记忆。

百多年来,文峰塔经受风雨,屡遭雷击,墙身及塔檐部分砖块酥化、掉落,塔台环境杂草丛生,通达道路在早年已被破坏。涪陵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古建修缮原则,对文峰塔基础台明、塔身塔檐、内外墙面、塔内梯道和塔顶塔刹进行了全面修缮,加装了防雷设施,铺装了通达梯道。修缮后的文峰塔身姿挺拔,檐下灰塑栩栩如生,古老的文峰塔焕然一新,在春意盎然的时节与市民再次相见。

本次修缮工程投入资金270万元,于2023年10月开工,近日完工。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