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 索引号
  • 11500102008670439C/2022-00312
  • 主题分类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涪陵区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2-07-20
  • 标题
  • ​重庆市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九价HPV疫苗综合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涪卫〔2022〕60号
  • 有 效 性

​重庆市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九价HPV疫苗综合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
字 号:

委所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九价 HPV 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全过程监管,保证疫苗公平有序供应流通,规范接种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公众健康,维护良好的公共卫生秩序。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九价 HPV 疫苗综合管理长效机制的通知》(渝卫办发﹝2022﹞49 号),现就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九价 HPV 疫苗综合管理长效机制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提升综合监管水平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接种疫苗是我国公共卫生的长期策略,是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举措,尤其是九价 HPV 疫苗等高价紧缺苗,群众接种意愿强烈、供需矛盾突出、社会关注度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统筹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管理模式,充分履职尽责,全面抓好九价 HPV 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全流程监管。

二、落实各方责任,健全综合管理长效机制

   (一)区卫生健康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负责全系统的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全流程监管。要在满足群众接种 需求的前提下,统筹辖区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确定九价HPV 疫苗接种单位,并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官网上公布和动态更新,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做好辖区疫苗分配监管,切实加强接种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二)区疾控中心。要严格遵循工作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做好疫苗采购和供应工作。严格落实疫苗储运规范、流通信息记录和配送流向要求,确保疫苗全程可追溯、接种信息可查询。同时, 结合各接种单位服务人口数、服务范围和群众接种需求等因素, 建立科学、合理的疫苗分配机制。切实加强对接种单位培训和技术指导,每年要对辖区接种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工作,每季度对辖区承担九价 HPV 疫苗的接种单位进行督导,并将接种单位违反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信息及时通报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

   (三)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大对各预防接种单位和区疾控中心的日常监督执法力度,提升违法行为的发现能力,严肃查办各类违法案件,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四)预防接种单位。区人民医院、敦仁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荔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崇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预防接种单位要加强内部管理,每年至少开展 1 次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相关法律法规的全员培训,提高接种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接种工作人员要相对固定,严格持证上岗,规范接种行为,充分利用“重庆市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疫苗的全流程管理,及时、准确、完整录入疫苗出入库和接种相关信息。严禁将疫苗私自带离接种单位。优化疫苗资源配置,建立疫苗高效流转机制,对确因疫苗供应不足而无法满足群众接种需求的,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对风险点及时排查处置,确保预防接种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三、强化信息互通,维护疫苗接种良好秩序

各单位要加强联动,建立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权威高效的联动协作机制。同时,积极配合查处疫苗预约“黄牛”违法犯罪行为,形成监管合力,共同规范九价 HPV 疫苗市场环境,维护疫苗接种良好秩序。区疾控中心和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要做好信息互通,每季度结束后 5 个工作日内,区疾控中心和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要互相书面通报上一季度的九价 HPV 疫苗接种单位督导及查处情况。



重庆市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