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坚持及时、准确、规范公开相关信息,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并获得便捷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建设完成工作机制
  区卫生健康委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研究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底听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分管负责同志细化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定期检查,不断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二)坚持依法有序公开
  全面更新机构设置板块,主动公开区卫生健康委“三定”方案、领导分工等基础信息。2019年,主动公开文件共计24件;主动公开每季度水龙头水质信息、各类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公告、各类考试招聘、卫生健康信息、爱国卫生信息等102条;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19件;主动公开行政处罚331件、行政许可5561件、政务集中采购31个项目。主动公开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31件。通过政府网站、报纸、各大媒体等各种形式及时解读最新政策,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微信公众发布各类活动、政务信息、政策解读167条。通过涪风论坛、爱涪陵等网站回复舆情34件。
   (三)加强政务信息管理
  制定《涪陵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需在区政府网站公示的各类信息,由各科室负责人初审后报各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进行公开的信息内容严格把关,认真审查,经分管政务信息公开的分管领导同意后再进行网上公开公示。在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中,我委板块包括:机构设置、领导简介、公告公示、政务动态、公文发布、办事指南等。坚持每2周至少更新一次的频率,以保障内容更新及时。逐步推进政务新媒体运用,开通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动态信息。
   (四)优化平台建设管理
  加强政务新媒体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运用。各项政务信息、政务动态、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同时在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开,做到各公开平台 (载体) 公开信息内容一致。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在政府网上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公开,完善“红黑名单”制度,实现企业、群众信用信息的审批应用。
   (五)强化监督保障
  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强化考核激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及作为评优推先的重要依据。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全区卫生健康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强对工作推进情况的跟踪了解和评估,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不够全面。卫生健康涉及公开的政务信息多且细。在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中,没有进一步细化、清单化公开事项和内容,公开的政务信息还不够全面。二是认识不够深入。个别科室重视不够,认识不够,没有形成主动公开意识,往往需要提醒、咨询等。三是公开渠道单一。目前政务信息公开主要渠道是通过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2019年开通新的微信公众号,但由于关注度不高,公开信息知悉范围不广。 

   (二)改进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公开目录。下发《关于转发重庆市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试行)的通知》,规范政务公开,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原则上应当予以全部公开。把规范卫生健康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升卫生健康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二是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培训会,各科室学习《条例》精神,逐项分解落实各相关牵头科室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促进各科室深刻认识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提高工作意识,深化工作认识,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拓宽政务公开方式。加强政务新媒体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运用。增加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各项政务信息、政务动态、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同时在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开。继续与各大报纸、媒体、网站的合作,促进政务新媒体运用。拓宽政务公开方式,方便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