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坚持及时、准确、规范公开相关信息,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并获得便捷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区卫生健康委主动公开信息5521条。主动公开文件共计43件;主动公开每季度水龙头水质信息、各类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公告、各类考试招聘、卫生健康信息、爱国卫生信息等211条;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19件;主动公开行政处罚281件、行政许可4499件、政务集中采购40个项目。主动公开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35件。通过政府网站、报纸、各大媒体等各种形式及时解读最新政策,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微信公众发布各类活动、政务信息、政策解读280条。通过涪风论坛、爱涪陵等网站回复舆情113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区卫生健康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信息管理情况

1. 完善政府信息管理机制。修订《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健全信息管理机制,加强卫生健康新闻宣传、舆情研判处置、互联网舆论引导、政务新媒体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2. 落实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文件制发程序,明确公开属性和理由,落实“三审三校”机制,做到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规范信息转载发布流程,从严把关公文类信息、领导活动及政务信息,每季度对网站信息进行一次检查。
    3. 强化信息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会,不断提升经办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应对媒体舆情工作水平。

   (四)平台建设情况

1. 发挥平台信息阵地作用。加强网站运维管理,调整优化栏目布局,增强官网信息公开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加强网站监测,清理无效链接,提高栏目更新及时性和网站安全性。
  2. 建立疫情信息发布机制。每天定时发布新冠疫情信息,不断更新疫情态势、防控举措,对热点话题主动发声、答疑解惑,及时澄清各类网络谣言,引导群众坚定抗疫信心。
  3.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20年累计接听区卫生健康委公开电话和值班电话3280件次,通过涪风论坛、爱涪陵等网站回复舆情113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做到所发信息先审后发,重点稿件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完善网络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监测预警,提升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引发负面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工作不够全面。卫生健康涉及公开的政务信息多且细。在2020年度政务信息公开中,没有进一步细化、清单化公开事项和内容,公开的政务信息还不够全面。

2. 认识不够深入。个别科室重视不够,认识不够,没有形成主动公开意识,往往需要提醒、咨询等。

   (二)改进情况

1. 全面梳理公开目录。下发《关于转发重庆市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试行)的通知》,规范政务公开,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原则上应当予以全部公开。把规范卫生健康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升卫生健康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 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培训会,各科室学习《条例》精神,逐项分解落实各相关牵头科室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促进各科室深刻认识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提高工作意识,深化工作认识,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3. 拓宽政务公开方式。加强政务新媒体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运用。增加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各项政务信息、政务动态、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同时在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开。继续与各大报纸、媒体、网站的合作,促进政务新媒体运用。拓宽政务公开方式,方便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领域政务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