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
街  镇
重庆市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8
字 号:

一、总体情况

为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机关信息,规范信息公开的申请提交和接收行为,增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沟通理解,我委统筹谋划、健全机制、依法公开,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依法有序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度,主动对外公示公告431条,疫情防控信息77条,工作动态79条,议提案办理66件,专项规划1条,其他规划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法定程序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政府公开信箱转办事项全部及时规范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拟公开政府信息的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和舆情关,确保表述准确、公开时机得当,不发布与职能无直接关联的信息。依法保护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注重信息统筹,涉及多个渠道发布相同信息的,通过数据映射、链接跳转等方式多头展示,保持数据同源、内容一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政府网站涉及卫生健康板块包括:领导简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履职依据、机关简介、规划信息、预算决算、重大民生信息、公开年报、服务指南、办事指南、结果信息、行政检查、计划生育服务等类别。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依法有序公开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会议议事日程,每半年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牵头科室(办公室)加强督查督办,认真开展检查评估,及时通报有关问题。对政务公开工作推动不力、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依申请公开不回复的,纳入医疗卫生机构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与公务员平时考核挂钩,及时通报批评,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按照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牢固树立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公开平台意识,主动查漏补缺,细化工作措施,对表对标整改。一是针对“未公开本机关涉及的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问题。我们由每年11月公示调整为每年1月公示,所有文件能够随时在线浏览,举一反三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监管,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二是针对“公开电话接听人员不能回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咨询”问题。我们专门指定责任科室,与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合署办公;同时,召开专题会和培训会,印发《卫生健康政策解答》,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进一步压实责任,让公开成为常态、让透明成为自觉,坚决杜绝“一阵风”“运动式”公开,全面提升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一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全面做好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公开及信息更新,健全完善法定主动公开信息,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加强梳理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做到该公开的必公开、及时公开。二是提高政策解读水平。加强重大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及时对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政策依据、目的意义、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时限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实质性解读,解读材料尽量实质性、形象化、通俗化;同时,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将线上公开和线下公开紧密结合,多渠道信息公开。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解答人民群众咨询,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坚决避免依申请公开不答复、超期答复等情况发生,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涪陵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分享文章到: